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办?及时治疗和护理很重要!

2018-11-30 06:40:55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相对于成年人来说,身体的综合能力是较弱的,所以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也就比较薄弱,进而他们就相对容易患一些儿科疾病,如肺炎。当儿童得上肺炎之时,疾病对他们身体的损伤是很大的,所以就需要即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缓解。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办?

1、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对于小儿肺炎患者来说,室内的空气质量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倘若室内的空气质量不佳,那么儿童患者就会出现持续咳嗽的状况,严重的甚至会高烧,因此,家属一定要监控好室内的空气质量。例如,监控好室内的湿度,如果空气太过干燥那么就需要使用加湿器;在中午阳光比较充足之时,适当的开会窗户通风换气等等。

2、多给其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对于肺炎的儿童患者来说,他们自身的消化系统的功能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喉咙部位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因此,家属就需要合理的为其搭配饮食。最好多给他们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流食,如汤、豆奶粉和牛奶等等,还需要注意食物中食盐的用量,因为过咸的食物会刺激到他们的喉咙部位,从而就会加大其不适感。

3、注射抗生素

由于儿童肺炎患者的身体素质较差,所以如果想要尽快的恢复,那么就需要选择合适的方式去加强身体的素质。而家属在带其就医之时,医生就会为患者开一些抗生素类药物,一般针对儿童患者多会为其开注射类的抗生素,毕竟儿童相对于成年人来说,口服药物是较为困难的。

4、注意他们个人的反应

小儿肺炎患者很容易出现呼吸不顺畅的状况,而诱发此种状况出现的原因一般有两个,一个是鼻孔被堵塞,从而引发了缺氧的状况出现;另外一种就是吃东西被卡住,从而导致了呼吸困难状况的发生。而当发现儿童患者出现如上这类状况之时,就需要及时为他们顺气,如拍背和吸氧等等。

通过以上的论述,相信大家对小儿肺炎这种疾病都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而针对小儿肺炎患者来说,他们的家属一定要多为其做缓解自身病情的事宜。此外,他们还需要时刻观察儿童患者的身体反应,以防出现其他紧急事宜而影响到患者的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肺炎的饮食调理很重要 应遵循这6个饮食原则!

小儿患上肺炎,家长一定不能忽视,因为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如果不重视,孩子的病情就会加重,并且还会带来更多的并发症,不利于孩子的健……详细>>

小儿肺炎呼吸困难怎么办?应做好这4大护理!

大部分的小儿肺炎是由感冒拖延没有治疗所引起的,患儿会出现不停的咳嗽、咳脓痰以及呼吸困难,期间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帮助缩短病程。那么,若是……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的危害大 家长应该做好这5件事来应对!

冬季对于身体不好的孩子来说,感冒和发烧是常见的事情,如果一旦病情恶化,就有患上肺炎的危险。所以,当孩子还是感冒时,就要加以注意,否则病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