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美国顶级新生儿科医生张华岩:我为什么要回国工作?

2018-11-22 15:39:11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数据统计,每年有1500万的早产儿出生,其中有100万例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许多早产儿即使有幸生存下来,也将面临着许多考验。扛起早产儿救治和护理重任的是医院新生儿科(NICU)的医护人员。近20年来,我国NICU学科飞速发展,随着新生儿危重病救治技术的普及,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与国际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国际知名新生儿科专家、美籍华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张华岩教授,请她分享世界顶级儿童医院的从业经验以及市妇儿中心新生儿科未来的规划。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 张华岩教授

新征程:从费城儿童医院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据了解,张华岩教授在美国从事新生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现任世界顶级儿童医院——费城儿童医院及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新生儿医师和宾西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副教授。她还担任美国儿科学会、美国儿科研究学会和费城地区围生期协会会员以及美国新生儿窒息复苏(NRP)专科培训师。鉴于高超的临床水平和杰出的专业表现,张华岩教授先后获得耶鲁大学医学院儿科科学家发展奖和费城儿童医院授予临床医生的最高荣誉:费城儿童医院顶级医生奖。


张华岩教授在美国费城医院最享誉盛名的是新生儿及婴儿慢性肺疾病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创建,现已发展成目前美国最大的重症婴儿慢性肺疾病治疗中心,本人也成为婴儿慢性肺疾病诊治方面世界知名的专家。

在全世界最好的儿童医院,做着知名的项目,拿到了顶级医生奖项,可以说事业已经到达顶峰,“为什么回国?“”为什么回国工作选择广州,选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很多人都问过张华岩教授这个问题。张华岩教授微笑着告诉我们几个原因:

一、这些年每年回来讲课、和国内医生进行学术交流,看到了国内外新生儿科技术水平的差异,我很想把国外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引进过来,推动中国新生儿学科发展;

二、中国的新生儿科在过去的十年里发展的非常快速,但要进一步提高质量,还需要规范化的管理,教学支持和科研的发展,国外有相关的经验值得借鉴,我想把这些经验带到国内;

三、为什么选择广州?选择广州妇儿中心?这里NICU的发展比较快,大家对新东西的接受度高,我在这边能给的帮助更大;而且从学科的发展来讲,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和儿科紧密结合的模式,更有优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院领导对学科建设非常支持,目标是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专科,向费城儿童医院看齐。


新挑战:将妇儿中心NICU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专科

张华岩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新生儿重症监护的发展,她参与领导的新生儿临床博士培训项目成为美国高级新生儿专科医生培养的摇篮,她不仅多次到中国和欧洲授课,而且积极促成中国和其他国家新生儿的医护人员到费城儿童医院接受临床及科研培训。

谈及国内外新生儿科存在多少差距,张华岩教授表示,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举个例子,从临床团队配备来看,在费城儿童医院,管理一个早产儿的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药剂师、 营养师、呼吸治疗师、心理医生、理疗师、社会工作者等等,在我们国家目前要达到这样的人员配备是比较困难。还有,在早产儿出院后的随访,我们做得也不够,在美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儿科医生,孩子出院后出现什么异常可以及时解决;而国内儿科医生短缺、孩子多,儿科医生每天超负荷工作,《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这些问题都很现实,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所以,美国的这些经验我们也不能照搬,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考虑。另外,还有儿科医生的专培、儿科临床科研在我国都处于起步的阶段,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今年,8月张华岩教授全职加入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工作,同时,仍将在美国费城儿童医院和宾西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兼职工作及任教。她将带领广州市妇儿中心新生儿医学中心团队,建设国际标准的新生儿医学专科,并与美国顶级大学和儿童医院进行深度全面合作,包括人员培训、疾病诊治、临床研究、流程对标等,将广州市妇儿中心新生儿医学中心建设成为中-美新生儿医学专业交流合作的联络平台和典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周密、李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科 慢性肺病 早产

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三大原因是什么

居住条件:住房拥挤,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原因有哪些,冬天取暖条件差,开窗通风少的居民,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可能较高。因为如果同一房间内的一……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营养饮食方法是什么

百部茶:用百部100克,蜂蜜500克,清水5000克,先用清水煎百部至1000毫升,滤去渣,再加蜂蜜慢火熬膏,饭后冲服,每次1~2汤匙,……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在注意食物清淡,多吃新鲜菜和豆制品、瘦肉、蛋、鱼等的基础上,选吃药食兼有的果物类,如梨、桔子、莲子、大枣、核桃、白木耳、百合等,还可选吃……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吸烟: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支气管上皮细胞,导致支气管净化功能降低并能刺激黏膜下感受器,引起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加从……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食物宜清淡: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