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婴儿添加辅食注意些什么?听听儿科医生怎么说

2018-11-24 06:54: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后,母乳和奶粉成为宝宝最初的食物,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宝宝对营养的需求更加丰富多样了,单纯的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那么初次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亚停,听听他的建议。

为什么要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

为了保证宝宝生长发育需求,张亚停医生建议宝宝从6个月大开始添加辅食。一般来讲,母乳可以满足宝宝生后六个月之前所有营养素的生长需要。除了维生素D需要额外补充,其他一般都不需要的,包括其他的微量元素其他的一些能量,包括其他的一些维生素,母乳都可以提供。当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5-6个月左右,体重增长不理想,这个就是需要添加辅食的信号。母乳的营养到六个月之后不能完全能满足宝宝了,所以六个月之后一定要记得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

但是,家长们还需要注意一点,添加辅食之后,母乳和配方奶还是主食,在主食基础上逐渐添加辅食,让宝宝适应从液体食物到固体食物一种过渡。这个阶段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而且对宝宝的牙齿萌出、语言的锻炼上也有帮助的。如果过早添加辅食,宝宝吞咽功能不够完善可能会造成误吸并且过敏的风险可能高一点。过迟添加辅食,孩子的生长需要就不能满足,可能体重增长不会很理想,也失去了对他的咀嚼能力锻炼机会。

如何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张亚停医生表示,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首选成品的米粉,因为它引起的过敏比较少且口味与奶粉或母乳比较接近。另外,要买成品的米粉,而且尽量选纯大米的米粉,不要买燕麦或者含有添加物的,避免宝宝吃了引起过敏情况。等宝宝食用米粉一段时间之后,慢慢过渡吃混合的米粉,还可以适当添加肉泥、水果、蔬菜、蛋黄食品。如果对蛋黄过敏的宝宝,可以暂时不用添加蛋黄。

总而言之,给宝宝增加辅食不能操之过急,循序渐进的过程,由少到多,从一种到多种;从稀到稠,从细到粗。如果出现宝宝消化不良情况,适当减少量,等宝宝完全适应之后,辅食再加量。平时,妈妈也可以给宝宝多做一些小儿推拿,帮助宝宝肠胃容易消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亚停
擅长疾病: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母乳喂养 辅食

宝宝频繁眨眼是怎么了?警惕6种小儿疾病

在正常情况下,人每分钟眨眼的次数大概为15~20次,通过眨眼这个动作,可以对眼球表面起到保护作用。但如果是眨眼的次数过于频繁时,那可能就……详细>>

怀孕四个月吃什么好?介绍几款营养食谱的做法

眨眼就已经怀孕四个月了,孕4月已经进入怀孕中期,由于在子宫增大明显,孕妈咪的身体状况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营养需求也逐渐增加,也正是胎儿骨……详细>>

天气太热宝宝食欲低怎么办?如何给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补充营养?

在夏季,由于气温高,所以人的食欲也会跟着下降。而不仅是大人,就连宝宝也是如此。而很多家长在看见宝宝食欲低下的时候不免担心,怕宝宝吃不多身……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发烧吗 对付长牙发烧家长怎么办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虽然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家长也要清楚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才好。详细>>

猪肝补血明目 十一个月宝宝怎么吃猪肝好?

猪肝最明显的作用就是明目,那么,妈妈如何为十一个月的宝宝添加猪肝呢?小编推荐猪肝类十一个月宝宝食谱,妈妈们快来学两招吧。详细>>

  • 陈平湖

  • 肖冰

  • 余绍源

  • 梁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