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给孩子添加辅食 要坚持6个“不要”

2018-11-30 06:12:54      

一般六个月就要给孩子添加辅食了,因为孩子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如果过早添加辅食的话有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给孩子添加辅食不仅仅是为了补充营养,促进健康成长,同时也可以训练孩子的咀嚼以及胃肠道功能,但是给孩子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避免六个观念。

给孩子添加辅食注意的六大事项?

1、不能先添加蛋黄

众所周知蛋黄的营养价值很高,里面含有大量的铁和锌,但是里面也含有大分子蛋白质,不容易被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完全吸收,有可能会引起便秘或者是身体过敏的情况。

2、不要喝米汤

我们都知道稀粥以及米汤含水量非常的高,属于高营养低密度的食物,里面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不能为孩子提供大量的营养素,如果给孩子喝过多的稀粥或者米汤的话,会影响对其他营养食物的摄入。

3、不要添加调料

一般小宝宝的味觉是非常敏感的,如果给孩子过早添加酱油、精盐、蜂蜜或者花椒的话会破坏味蕾系统,过少的摄入盐容易出现高血压的情况,甚至会增加孩子肾负担。

4、不要使用辅食来代替乳类

部分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开始吃辅食了就直接断奶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辅食,只是起到了辅助作用,不能补充奶所为孩子提供的营养。给孩子添加辅食之后,每天要保证有600毫升的奶量。

5、不要喝菜水或者果汁

有些家长认为果汁和菜水营养价值高,所以给孩子过早的添加此食物,其实并不适合于孩子。孩子过量喝果汁会摄入过高的热量以及糖分,从而减少了对其他食物的摄入,另外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味蕾,容易出现蛀牙。一般煮过的菜水,没有任何的营养价值,甚至有可能会有大量的残留农药,尽量给孩子选择菜泥或者果泥。

6、不能使用鲜奶来代替母乳或者配方奶粉

对于两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母乳和配方奶粉是最好的选择,尽量不要给孩子选择牛肉或者羊肉,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钙,蛋白质,钾钠容易增加孩子的肾脏负担。

温馨提示

给孩子添加辅食时要避免以上六个原则,六个月后最佳的选择辅食就是铁强化的米粉不容易引起孩子过敏,而且容易消化及吸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添加辅食的原则 添加辅食 孩子

夏天如何给孩子添加辅食 辅食添加有四个关键点

在炎热的夏天,要怎样为孩子添加辅食呢?婴儿辅食大多数都是妈妈自制的,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营养均衡,还保证了健康卫生。不过,小编要提醒你,在夏……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小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3大原则

都知道婴儿是需要添加辅食的,到了后期,母乳已经完全满足不了婴儿所需营养的全部需要。但是很多家长都对添加辅食不是太了解,认为仅仅是给婴儿添……详细>>

孩子添加辅食要注意哪些?这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孩子在6个月以前饮食主要以母乳和牛奶为主,但在6个月后随着月龄增长,单一的母乳和牛奶喂养不能满足孩子对能量以及营养的需求,就需要添加辅食……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