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15-24岁青少年渐成艾滋病“重灾区” 作为家长 一定要告诉孩子这些事情

2018-11-28 15:35:06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据统计,世界上平均分钟就有一个孩子死于艾滋病,同时也有超过1500万的儿童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父母。虽然艾滋病的防治宣传活动以及相关的医学研究已经开展许久,但是每年艾滋病的新增病例仍在不断增加,2012-2018年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病例约4-5万。而在部分地区新增的HIV感染中,15-24岁年龄段的青少年占42%。可见,对于艾滋病的防治,还是任重而道远。

为何艾滋病如此可怕?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的传染疾病,目前来说没有疫苗,感染之后无法清除体内的病毒。一旦艾滋病发病,等于人体的免疫功能已经被破坏了,可能会发生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患者最终走向死亡。所幸的是,现代的医疗手段可以通过多种抗病毒药物联合治疗艾滋病,延缓病情的发展,但是患者还是需要终身服药。

为何新增病例中青少年患者这么多?

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很多种,目前来说性传播已经成为了主要的途径,而近年来,在某些地区新发现的患者中,同性性传播占到了性传播导致艾滋病的6成。在新时代的外来文化影响下,很多年轻人对于性不再是一种保守的姿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青少年的性教育还是缺失的,很多青少年的性知识可能都是经过自己通过网络等其他途径了解,这种性开放与性教育缺失的关系使得青少年的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另一方面,一些青少年出于新奇的想法,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或者到不正规的地方经未消毒的器械进行纹身、纹眉、扎耳都有感染HIV的风险。

防治艾滋病,这些知识都应该知道

1、预防性传播途径感染艾滋病最有效的途径还是通过,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仅是为了避孕,对于预防艾滋病、性病都有很大的作用。

2、洁身自爱,不要接触毒品,也不要滥交。生理需求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应该避免多个性伴侣,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负责。也不要吸毒或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握手、拥抱、共同进食、在同一场所活动、蚊虫叮咬等等不会传播艾滋病,不过切忌与他人共用牙刷或者剃须刀。

4、怀疑被感染应该及时就诊检测,在72小时内服用艾滋病阻断药,持续服用28天对于阻断病毒感染有很高的成功率。

5、有部分人感染HIV病毒后会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这个时候可能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是很多人在感染后6天-6周以内就有初期的症状表现,主要包括:皮肤损害(大片皮疹伴瘙痒症状)、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高危人群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应该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IV 青少年艾滋病 艾滋病

儿科医生告诉你 小儿艾滋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艾滋病对人类的威胁不仅因为它到目前为止无法治愈,而且由于越来越多的婴儿和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并死于艾滋病。因此,婴儿和儿童艾滋病在世界各国……详细>>

艾滋病日 关注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

艾滋孤儿被挡在校门之外详细>>

青少年如何增高?青少年增高注意3点

身材过矮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外在面貌,更会导致当事人心理上的自卑,这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很多家长对小孩子的身……详细>>

写给青春期的青少年及其家长

青春期的女孩,为何多愁善感,莫名忧伤?青春期的男孩,为何浑身是胆,叛逆张狂?步入中年的父母,为何不堪负重,愁眉不展?你们是否在寻求帮助……详细>>

治愈艾滋病女婴医生:或许只是巧合 难以被复制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的儿科医生汉娜·盖伊因为成功“治愈”了一名两岁半的艾滋病女婴,受到全球瞩目。目前她接受采访时表示,“治愈”该名女……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