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白血病一定骨髓移植吗?医生:治疗的时候最重要还是这个

2018-11-30 06:50:17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也被称为血癌,是造血细胞发生的恶性病变,在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换这种,儿童占有非常高的比例。但是所幸的是,儿童白血病并不是药可治的,很多情况治愈的机会也非常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肿瘤专科主任黎阳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示,中低危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数病人可以通过化疗达到长期的生存,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甚至接近90%。低危的病人可以临床治愈。

儿童白血病一定要接受骨髓移植吗?

黎阳教授表示,高危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者儿童急性髓性白血病,通过单纯的化疗效果,五年生存率达不到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患者需要通过骨髓移植进行巩固性的治疗,从而达到更高的生存率。需不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是要看几个方面的:第一,白血病的危险度,第二,化疗的效果,是不是对常规的化疗效果不好;第三,一部分病人在化疗过程中,由于器官功能的损伤,或者对药物的不耐受,导致正常的化疗药物的使用,出现了缺失的病人。由于药物的一种缺失,会导致最终化疗效果的欠缺,这类病人建议他在诱导缓解之后,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白血病患儿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些什么?

首先,患者与家属要树立正确的战胜病魔的一种心态,尤其家人需要有一种坚强战胜疾病的意志;其次,遵循医生相关指导,对不同化疗阶段相关指引,包括在粒缺期间相关感染防治,在化疗期间如何对待呕吐脱发或者骨髓抑制以及相关的器官功能损伤。再次,在饮食方面要加强营养,加强相关营养供给,让机体有更好状态来接受化疗,在接受不同的化疗药物时会有不同的饮食的要求,比如临床使用门冬酰胺酶这类化疗药物,会要求病人低脂饮食,很多时候化疗要求饮食清淡高营养。

白血病患儿在化疗的期间临床上怎么减轻毒副作用?

化疗药物对病人可能会造成的器官功能的损伤,一般来说,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阿霉素或者罗红霉素等蒽环类的化疗药,可能会造成心肌损伤,在使用的时候,注意使用保护心脏的药物。

2、环玲酰胺或者甲氨蝶蛉这类药物,可能会对病人造成肝功能损害,除了动态的监测之外,也会使用相关护肝药物。

3、临床上,白血病化疗最常见的门冬酰胺酶会对患儿的凝血系统造成影响,因此也需要进行相关的凝血功能的监测和相关的处理。

此外,还有很多化疗药会对机体造成共性的损伤,包括对免疫系统的抑制,对血象全方面的影响(粒细胞的缺乏、贫血、血小板的减少),使得患者会容易发生感染、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导致的出血等一系列症状。这个时候都要进行对症的一种替代的治疗。

在化疗期间,如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呕吐,除了需要服药止吐药物之外,还有在静脉输液方面的支持,比如病人因为呕吐出现脱水,或者出现了电解质的紊乱,医生都会有相关的处理。

总之,在化疗过程中,有经验的儿童血液肿瘤中心都会有非常好的完善治疗预案。对于家长来讲,不要盲从听信民间的所谓的偏方,或者似是而非的、以讹传讹的民间的说法,给患儿使用不恰当的食物或者相关药物的补充。在化疗的时候,过度地补充营养的物质有时反而促进患者体内肿瘤细胞生长的风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黎阳

黎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类儿童白血病、贫血、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PNET)、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移植 儿科肿瘤 白血病

孩子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喉炎 食疗方缓解患儿病痛

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一定要及早治疗。那么你知道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盘点新生儿反应低下病因 反应低下有什么并发症

在遇到新生儿反应低下时,要找准是何原因才能对症治疗。那么新生儿反应低下是什么原因呢?新生儿反应低下有其他并发症吗?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有何病因 须知患儿家庭护理方法

小儿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尤其是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很严重的也是很复杂的,如果孩子一旦遇到了呼吸困难,甚至有一些感冒症状的时候就需要……详细>>

盘点小儿哮喘常见致病因素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哮喘会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他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不仅仅我们成年人被哮喘所危害,儿童也是哮喘的一大发病人群,儿童哮喘如果不治疗及时……详细>>

病毒易引发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于各种致病原引起的支气管粘膜炎症,由于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又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详细>>

  • 虞积仁

  • 孙竞

  • 林伟

  • 彭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