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过敏性咳嗽是怎么回事?日常怎么护理呢?

2018-12-06 20:17:36      

很多家长对于儿童过敏性咳嗽缺乏正确的认识,并且由于患病儿童常在晚上或是早上出现咳嗽症状,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一般的感冒咳嗽,未加以重视,导致孩子的咳嗽老不好。孩子遭罪,家长自己看着也心疼。要想区分过敏性咳嗽与感冒咳嗽,有些知识需要了解。

1、过敏性咳嗽到底怎么回事?

过敏性咳嗽的成因是比较复杂的,和很多因素有关联,比如遗传的原因,或者是孩子是过敏体质等。如果孩子所处的环境污染加重,比如尘土或是粉尘较多等,也可能会诱发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与感冒咳嗽往往不是很容易区分,但也有一定区别。首先孩子感冒肯定会伴有流鼻涕、发烧等其他症状,而过敏性咳嗽则是咳嗽最为明显。而且过敏性咳嗽的持续时间长,往往会持续两三个星期及以上。

2、过敏性咳嗽的危害很大吗?

也有一些人认为,过敏性咳嗽仅仅是咳嗽罢了,对于身体没有太大的伤害。这肯定是错误的。过敏性咳嗽可能导致很多其他的疾病,比如咳嗽使得病情扩散,导致整个呼吸道都受到感染,引发哮喘和鼻炎等并发症,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呼吸和生活,甚至可能导致肺气肿等慢性的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必需加以重视。

3、治疗过敏性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要去除过敏性咳嗽,必需对症下药,从患病的各个方面入手。

1)重点是祛除病因

重要的是尽量让孩子少感冒、少咳嗽,以免形成过敏性咳嗽,比如关注孩子的保暖,在天气转凉时提醒孩子增添衣物。而对于曾患过过敏性咳嗽的孩子,应当增强对病因的祛除,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孩子,注意保持家中空气的清洁,及时清理掉尘螨、油烟等,避免孩子接触过敏源,比如花粉等,注意不让孩子吃会诱发过敏反应的食物。

2)调节过敏体质

过敏性咳嗽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孩子体质比较敏感,因此对此进行调整,进行抗过敏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现在已经有比较好的过敏体质调节办法,比如饮用抗过敏的乳酸菌,增强孩子的免疫力,以及利用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等,都是比较好的办法。

过敏性咳嗽对于孩子的正常生活影响很大,因此还是需要加强注意,积极地进行治疗。平时注意避免孩子接触可能导致过敏的物体和食物,此外,进行抗过敏治疗是比较有效的预防过敏性咳嗽的办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过敏性咳嗽要注意什么?家长要牢记这6点!

在春季因为各种过敏源活跃起来了,让很多儿童容易患上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一般会需要一定时间治疗,且如果在治疗期间,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会造成……详细>>

儿童过敏性咳嗽要注意什么?4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大量颗粒物质、花粉和尘螨等。儿童抵抗力弱,易出现过敏性咳嗽,且咳嗽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那么,家长该如何去区……详细>>

儿童过敏性咳嗽怎么办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如何判断儿童是过敏性咳嗽 儿科专家支招来治疗

儿童过敏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病,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但是,至今尚未引起医生和父母的足够重视。误诊率高达95%。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过敏性咳嗽……详细>>

预防小儿过敏性咳嗽试试食疗方

秋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过敏性咳嗽的患儿明显增多。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即为过敏性咳嗽,也称咳嗽变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