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为什么小儿扁桃体炎容易复发?这4个原因来告诉你答案!

2018-12-04 06:31:15      

冬季天气冰冷,较低的温度使人体的抵抗力降低,当身体机能下降时,细菌就会趁机入侵人体,从而会有一些呼吸道和消化道的自疾病发生,一些孩子在冬季扁桃体容易发炎。其实,最让人忧虑的不是孩子扁桃体发炎,而是孩子的扁桃体发炎总是反反复复老是好不了。

那么,为什么小儿扁桃体容易复发?

第一、孩子自身身体的原因

小孩子抵抗力本来就不好,一旦出现感冒和消化不良、便秘时,身体的防御能力更会下降,让细菌有机可乘,从而有很多的细菌繁衍,最后引起扁桃体发炎,喉咙出现充血和化脓的状况。

第二、滥用抗生素的原因

孩子一旦患了扁桃体容易发炎,家长常有运用抗生素的习惯,孩子的病老好不了与这个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担心耐药性,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并不会遵循医嘱按阶段服用抗生素医治,经常是只要炎症消失了,就会自行减药甚至停药,而这种行为最终的结果便是导致病情反反复复治不好。

第三、擅自停药会导致细菌清除不净

在对扁桃体进行治疗时,如果病情有了好转,炎症消失只能说明细菌现已降低到无法致病的程度,并不意味着细菌现已被完全清除干净,仍需持续服药医治。擅自停药会导致细菌清除不净,细菌就会隐藏在扁桃体上,构成慢性病灶。这不只会导致扁桃体反复发炎,隐藏在扁桃体上的细菌或许经过全身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等途径感染肾脏、心脏等,然后诱发肾炎、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对人体的损害很大。

第四、外界因素反复作用

如果生活的环境比较潮湿、或是空气不好,吸入一氧化碳等原因。另外,如果一些疾病没有治愈且反复发作,如营养不良、佝偻病、消化不良、平时缺乏锻炼、以及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因身体防御能力降低,当这些疾病发生后,也容易发生扁桃体炎,特别是免疫力低的孩子,扁桃体炎更易反复发作。

因而,孩子患了扁桃体炎,一定要遵循医嘱进行医治,这样才能完全杀灭细菌避免复发。另外,为预防扁桃体炎的发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要安排好作息时间,保证有足够的睡眠,并在气温变化时适当添加衣物。另外,要经常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一旦患上扁桃体炎,应及时进行医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扁桃体炎怎么办 儿科专家告诉你要这样治

家长朋友们注意,如果孩子扁桃体炎治疗不及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且可以经过血液传播到别的器官,产生并发症,引起孩子全身性的病理反应……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有四原因 扁桃体不发炎有诀窍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小儿时期,扁桃体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及免疫细胞,能抑制和消灭自口鼻进进的致病菌和病毒。……详细>>

小儿得了扁桃体炎怎么治 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一说到扁桃体炎,相信很多朋友在小时候都有过扁桃体发炎的症状,而且扁桃体炎是儿童的多发病,那么扁桃体炎怎么治疗,平时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看嘴唇颜色 这异常看出扁桃体炎

扁桃体发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也是扁桃体炎的易发人群,如何孩子抵抗力下降,或者着凉疲劳都可能会导致小儿扁桃体炎的发生。那么,小儿扁桃体……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的原因 六种水果患儿吃了有好处

扁桃体发炎时饮食主要以清爽去火、柔嫩多汁为主,下面介绍小儿扁桃体发炎吃什么水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