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脾胃健康很重要 家长做好这4件事来帮孩子补脾胃!

2018-12-04 06:36:10      

只要养好脾胃,孩子就不易患病。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许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患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如果孩子没胃口、或偏食、便秘等,可能是由脾胃虚寒、肠道功能受损所引起的。所以只要养好脾胃孩子就不易患病。

小儿脾胃健康很重要,家长做好这4件事来帮孩子补脾胃!

第一、以健脾补气为重

孩子体内的阳气极不稳定,因而养脾胃应该以健脾补气为重,不要让孩子吃得过饱,也不要让孩子吃太多寒凉的食物,假如在孩子3岁之前,可以把胃肠维护好,今后孩子就能少病和少痛。

第二、要注意日常饮食

维护好孩子的脾胃,特别要留意日常生活及饮食,孩子还不太懂得事,所以吃东西不会有节制,有时候孩子不想吃,但在家长的哄和逼的情况下,他只能吃下,这种情况都容易让孩子吃得过饱,从而会损伤到肠胃。所以既不能让孩子吃得过饱,但也不能让孩子饿得过头,饿得过头就会伤脾。一起还要留意不要填鸭式喂养,也不能让孩子挑食、偏食,注意不要吃反季节的水果,不要在饭前喝饮料,少吃冷冻食品和饮料、不要给孩子吃垃圾食物。

第三、要注意给孩子保暖

要注意气温的变化,不宜过冷或过暖。孩子如果穿衣过暖,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就像阴地里照耀不到阳光的树木一般。现在有些家长自己穿件短袖,但却给孩子穿几件衣服,主要是怕孩子冻着。其实孩子并没那么脆弱,如果过度保护反而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

第四、要留意孩子的消化情况

对孩子的脾胃保护非常重要,妈妈们要学会辨别孩子的消化系统的情况,这样才干做好孩子的家庭医生。不仅需要观察孩子的舌苔,因为舌苔可以呈现出胃气,健康的孩子舌头为淡红色的,舌苔模模糊糊若隐若现。假如孩子舌头覆盖黄色舌苔,这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另外,还可以观察孩子的大便,如果大便异常,可能与消化系统也有很大关系。

总而言之,通过以上这几个方面保养,或是通过对以上这些情况进行观察,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健康状态。如果孩子出现了某些问题,必须要及早进行预防和干预,这样才能避免孩子患病,从而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么知晓小儿脾胃虚弱 调理脾胃有方法

因长期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等原因,常引发小儿脾胃虚弱,那么小儿脾胃虚弱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冬季是补脾胃好时节, 送你4招帮孩子养脾胃!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说自己的孩子不吃饭,不长个,这种情况多数跟平常的饮食不当导致脾胃受损有关,冬季是调理身体的好季节,建议家长们可以抓……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4个症状,提示孩子脾胃虚了!

孩子的抵抗力本来就较差,而且会因为受其他原因的影响,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在孩子脾胃虚弱的时候,不仅食欲会减少,而且也对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详细>>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先养脾胃?调理脾胃应牢记4个禁忌!

合理的饮食才能够调理好脾胃,在冬季是调理孩子脾胃最佳的时期,如果想要让孩子处于健康状态,就应该好好的调理脾胃,调理脾胃时要注意4大禁忌。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小儿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吃进去的食物未能及时消化,就会在体内堆积,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