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孩子健康饮食很重要 遵循5大饮食原则让孩子吃得健康!

2018-12-26 07:17:00      

只有让孩子养成健康科学规律的饮食,才能够全面的摄入营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要合理的给孩子安排饮食,让孩子养成规律进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好习惯。

怎么让孩子健康饮食?

1、合理的安排三餐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地点固定,三餐间隔在4到6个小时,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早餐需要提供30%的营养素,午餐需要提供40%的营养素,晚餐需要提供30%。养成每天定时吃早餐的好习惯,保证营养的均衡,吃饭的速度不能过快,早餐要保证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奶类以及豆类等,尽量不要吃零食或者甜点,坚持有300克的奶类摄入。

2、合理选择零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琳琅满目,有很多孩子喜欢吃辣条,辣条主要是由面粉、大豆皮以及辣椒粉制作而成的,里面会含有大量的色素,盐分比较多能量高,经常性的吃会增加孩子患上高血压以及肥胖症的风险。

3、不能挑食和偏食

每天要让孩子保证有足够的蔬菜、鱼肉类、蛋类、豆类摄入,青少年要保证50%的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另外也需要足够的维生素c以及钙,因为维生素C能够促进铁的吸收,钙能够促进骨骼以及牙齿的生长。

4、每天至少要活动一个小时

吃饭时要定时定量,每天吃饭的时间要控制在30分钟,吃完饭休息半个小时之后,再进行体力活动或者学习。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吃任何的食物,千万不能挑食和偏食,也不能吃太多的糖,控制盐的摄入量,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5、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吃饭时不能让孩子大声喧哗,也不能随便的翻动碗里面的食物,要学会珍惜食物,吃饭前可以让孩子一起摆放餐具,吃完饭之后让孩子一起帮助收拾餐桌或者清洗碗筷,给孩子营造一个愉快良好的就餐环境,千万不能让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

温馨提示

如果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让孩子吃饭速度过快,每口饭至少要咀嚼二十次左右,每顿饭控制在30分钟,做到细嚼慢咽,给孩子营造安静愉快的就餐环境,不能一直逼迫孩子吃某种食品,不然会让他们更加厌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饮食原则 儿童饮食 儿童

宝宝饮食的“四不”原则 宝宝吃什么最健康呢?

儿童保健饮食的原则是:不挑食、不嗜甜食、不贪食、不乱服保健品。儿童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较大,但其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详细>>

儿童冬季饮食调养很重要 应牢记这5个饮食原则!

到了冬季,儿童的体质和免疫力都比较弱,稍有不注意就会生病感冒,除了要做好日常的防寒护理工作外,也可以从饮食入手,让孩子吃对吃好,这样可以……详细>>

儿童秋冬季怎么饮食防疾病?应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夏去秋来,天气逐渐的变冷,秋冬季节冷空气会引发呼吸道粘膜分泌增多,支气管纤维毛运动减弱,造成人体呼吸系统抵抗能力减弱。加上秋冬季节雾霾严……详细>>

儿童成长营养很重要 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健康成长,所以说孩子的营养摄入特别重要,这也是保证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平时要重视孩子的饮食,不但要饮食正确,……详细>>

批评孩子要知道这些原则 巧用技巧很重要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知道错误的原因,以后能够避免或改正。但实际上,许多家长有这样的体会,和孩子好好地说、讲道理不管用……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