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新生儿正确洗澡很重要 清洗6个部位有技巧!

2018-12-12 06:23:28      

新生儿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需要定期的给孩子洗澡,这样才能够把皮脂腺所分泌的分泌物及时清洗掉,保持皮肤的干燥及清洁,怎么正确的给孩子洗澡呢。

新生儿正确洗澡很重要,清洗6个部位有技巧!

1、肚脐部位

孩子出生时会把脐带剪掉并且使用消毒纱布包好,一般15天就会自然脱落,给孩子洗澡时千万不能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每次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使用酒精来对肚脐部位消毒,并且观察周围有没有出现红肿以及恶臭味道。

2、头垢

因为孩子新陈代谢比较快,在头顶上总是存在一层黄褐色的污物,确实非常的影响美观,给孩子清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然会导致脑部感染。正确清洗的方法是先涂抹上适量的植物油,具有软化的效果,然后等待自然的脱落,一般长到六个月的时候头皮就会变得非常干净了。

3、口腔

要保持孩子口腔的卫生,孩子吃完母乳或者喝完奶粉之后,要适当的喂温开水,这样可以防止口腔里面留有残渣。当发现孩子嘴巴上出现白色分泌物时,提示鹅口疮,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霉菌的药物,另外也要多补充维生素,这样才能够保持口腔粘膜的完整,防止出现口腔炎。

4、耳朵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千万不能让洗澡水进入到孩子的外耳道,如果不小心流露的话,应该把孩子的头偏向一侧,或者使用棉签来擦拭,家长要经常观察孩子的耳朵,看看有没有分泌物流出或者有特殊的味道。

5、眼睛

刚出生的时候容易携带大量的致病菌,若是没有做好护理的话患上结膜炎的风险会升高,平时用温开水清洗眼部即可,如果非常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眼药水。

6、屁股

因为需要频繁的给孩子换尿布,所以一定要选择高质量的纸尿裤或者尿布,要贴身并且透气。孩子大小便之后应该及时使用温水来清洗小屁股并且及时擦干。孩子的尿布要经常使用热水烫洗,并且太阳下进行暴晒,具有杀灭细菌的效果。

温馨提示

孩子身体的部位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清洗,做好护理,要给孩子选择纯棉并且透气的贴身内衣,选择高质量的纸尿裤,严寒的冬季给孩子洗澡的次数不能太勤,一周保证两次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洗澡的技巧 洗澡 新生儿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多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让许多新手爸妈手忙脚乱,怕宝宝不舒服,也怕洗得不干净。给新生儿洗澡怎样才能让宝宝感到舒适,自己又很从容呢?来……详细>>

给新生儿洗澡有技巧

给新生儿洗澡的时间应选在两次喂奶之间,室温维持在26℃-28℃之间,水温应控制在45℃左右为宜。可在盆内先倒入冷水,再加热水,用手腕或手……详细>>

如何为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呢?新生儿刚出生不久,十分娇弱,所以在洗澡时要万分小心。这也许会让新手妈妈手忙脚乱,别着急,不如先来看看小编介绍的给新……详细>>

给新生儿洗澡的好处

有些爸爸妈妈认为给新生儿洗澡是没有好处的,还会容易使孩子着凉生病。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给新生儿洗澡是有好处的。家长只要准备充分就可以适当……详细>>

新生儿洗澡的正确方法

很多新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洗澡后,常常喜欢给宝宝的小屁股、腋下或大腿根部等身体皱褶处擦些爽身粉,以为这样可以保护宝宝的皮肤。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