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预防做到位肺炎不沾边 家长须知三大预防措施

2018-12-29 07:39:34      

冬季更易引发儿童肺炎,冬季天气寒冷孩子抵抗力较差,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导致肺炎发病,家长在冬季照顾孩子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肺炎的预防,比如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为孩子增添衣服,避免孩子出现感冒着凉的问题,并且要注意饮食卫生,减少有害气体的吸入,下面来跟大家具体讲讲做法:

家长须知三大预防措施

1、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注射小儿肺炎疫苗,能有效预防小儿肺炎发病,并且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减少有害物质对孩子身体的伤害,尽量减少有害气体对孩子呼吸道的损伤,有害气体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2、每天开窗通风并且要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增强孩子身体的耐寒能力,坚持锻炼身体,能增强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可有效预防小儿肺炎发病,儿童肺炎的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在冬季更容易出现小儿肺炎,所以冬季要注意预防。

3、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家中如果有人患感冒最好远离孩子,每天要开窗通风一个小时左右,家长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抽烟,二手烟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尤其会影响孩子的呼吸道和肺部健康。

儿童肺炎如何护理好

1、儿童肺炎发病期间要积极配合治疗,并且要注意水分的补充,也要让孩子得到充足的休息,尽量将孩子喉咙里面的痰液清理干净,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持呼吸道通畅,可有效缓解呼吸不畅的问题,注意室内要经常通风。

2、孩子患病期间饮食尽量清淡,不能让孩子吃油腻的食物,油腻食物只会加重孩子咳嗽的症状,甚至会导致孩子体内的痰液更多,从而会影响孩子正常呼吸,会导致孩子有不同程度的缺氧情况,及时清理喉咙里面的痰液。

3、儿童肺炎如果有发热的情况要采取物理降温,如果效果不佳可以采用药物降温,肺炎很容易导致孩子身体发热,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病情变化,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了解孩子的体温情况,如果发现病情加重要及时送医治疗。

此外,因为肺炎会导致孩子咳嗽、痰多、发热等症状,肺炎可以通过飞沫传播,肺炎对孩子身体的危害非常大,如果发现孩子患上肺炎要尽早配合治疗,并且要及时清理掉孩子呼吸道内的痰液,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可有效缓解胸闷气短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冬季儿童肺炎高发期 家长须知这样防

冬季是儿童肺炎的高发期,家长要做好儿童肺炎的预防工作,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及时合理的添加辅食,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可……详细>>

冬季预防小儿肺炎最关键 预防须知三大措施

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冬季要做好小儿肺炎的防治工作,母乳喂养能增强免疫力,能有效预防小儿肺炎,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增添衣服,做好身体保暖工……详细>>

冬季肺炎高发 家长做好四个护理防孩子发生肺炎

随着气温降低,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着凉感冒的问题,着凉感冒如果不引起父母的重视,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患上肺炎,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家长要做……详细>>

儿童肺炎会不会传染?如何预防儿童肺炎发病

小儿肺炎一般是不会传染的,儿童肺炎要做好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治疗,饮食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并且要适当增加营养的摄入,及时帮助孩子祛痰,吸……详细>>

孩子肺炎有危害 最后一条家长万万美想到

肺炎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肺炎会引发心力衰竭,会影响孩子的心脏健康,肺炎不及时治疗容易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心力衰竭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