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儿童在冬天怎么远离流行性疾病?这5大预防措施应做好!

2018-12-28 07:57:08      

冬天是流行病高发的时节,儿童由于免疫力低下,因此更易受各种流行病的感染。流行病经过各种媒介传达至人体,因此在冬季,家长应为孩子做好各种流行病的预防和隔离工作。

儿童在冬天怎么远离流行性疾病?这5大预防措施应做好!

第一、从传播的途径入手进行预防

准确地说,流行疾病的感染必定离不开带病群体、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其中带病群体是已患传染病的人群,他们就相当于疾病的传播者。传播途径涵盖的范围很广泛,包含饮食、空气、触摸等多个途径,相当于疾病的驿站。而易感人群很容易通过这些驿站受到流行疾病的感染。任何抵抗力低下、或没有采用防护方法的宝宝,均有可能成为流行疾病侵袭的目标。这三个环节中,任何一个都是流行疾病所具备的,所以从预防的角度,可以从这些传播途径入手进行预防。

第二、从公共场合上进行预防

目前已知的冬天流行病,如流行性感冒、儿童手足口病等,这些流行疾病是细菌、病毒,由于儿童所在的环境比较杂乱,通常流行疾病的高发场所,如幼儿园、公园等,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所以父母们要从这些场所上进行预防工作。

第三、做好疫苗的接种

目前已知的麻疹等疫苗,父母应该定时给孩子接种疫苗。由于接种疫苗就是对易感人群的保护,就相当于切断了流行疾病的最终驿站,从而让孩子具有了持久的免疫力,然后能够在疾病高发时,顺利地度过流行疾病的高发期。

第四、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许多流行疾病通过触摸的方式传播,这就要求宝宝要保持个人的卫生,尤其是在幼儿园等人群较密集的场所,孩子会触摸一些东西,受到外界环境病菌的侵入。所以,就要孩子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等习惯,从而能够切断病菌的传达。

第五、远离已经患病的人群

许多感染性疾病爆发,就在于感染源的处理不当,尤其是孩子所生活的周围环境,一旦发现有流行疾病的可能或患者,父母应该快速让孩子远离,及时对患有流行疾病的患者进行隔离,从而消除潜在传播的危险。

总而言之,在冬季,父母应该加强对预防传染性疾病的防病意识,除此之外,父母应该让孩子多加锻炼身体,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并且要多注意睡眠,良好的睡眠也是防病的一种手段。在饮食上更加需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并且培训孩子从小讲卫生的好习惯,从而才能有效地免受流行疾病的侵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冬季流行性疾病多,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6点来预防!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会逐渐下降,会让身体的机能逐渐发生问题而出现各种疾病,其中也包括一些孩子,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在进入冬季后很容易让各……详细>>

警惕3种秋季儿童常见的流行病毒 家长需知预防措施!

秋季天高气爽,温度适宜,但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滋生繁衍的活跃季节。尤其对于儿童来说要加强防范,因为儿童本身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流行病毒就会……详细>>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盘点秋季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

秋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尤其是流行性感冒、腮腺炎和麻疹以及风疹等。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再加上安全意识差,传染疾病的风险较高,危……详细>>

儿童流行性感冒有何特征 可用中药板兰根预防

现在有很多孩子会出现流行性感冒,只是很多的家长弄不清楚症状,到底这个流行性感冒有哪些特征呢?详细>>

儿童易患哪些感染性疾病?这5种很常见!

秋季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常见的宝宝感染性疾病有很多,比如腹泻、结膜炎、麦粒肿、鼻窦炎或者尿路感染等,家长要识别好并且做好应对工作。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