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6件事来应对!

2019-01-04 07:57:20      

天气这么冷,宝宝如果感冒流鼻涕,并但伴有咳嗽的症状,如果咳得厉害,这会使得家长非常害怕,在此期间,宝宝的胃口会不好,睡得也不安稳,事实上,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咳嗽是一种防御反射,可以排出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如果一般的感冒,可以不去医院,也不用使用任何药物,采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让宝宝的症状转好了。

那么,治疗宝宝感冒咳嗽有哪些方法有效?

第一、要让宝宝吃饱并穿暧

宝宝若想吃东西,就赶紧准备食物,吃饱后宝宝的心情才会好。保暖也要做好,可以打开空调,打开暖气,改变室温。当然,温度应该是合适的,太热会使空气干燥,可以在房间里放湿毛巾、或几杯水,以保持室内湿度。

第二、让宝宝多喝水

给宝宝喝一些温开水,这样可能助宝宝收营养,从而改善消化。而且宝宝生病了,也需要及时补充水份。在感冒时要给宝宝多喝水,温开水或温牛奶、米汤等,可以加些糖稀,可清火润肺,口感更好,多观察宝宝。如果精神不错的话就只是普通感冒,并没有炎症和大碍,可能一周就好了。

第三、按摩宝宝的脚有助于睡眠

每晚睡觉前,可用热水浸泡宝宝的脚,适当地按摩足大脚趾的外部,每天都给宝宝按摩会很享受,可让宝宝快速进入睡眠,有利于宝宝多休息,身体抵抗力就会提高。

第四、咳嗽时可给宝宝抬起头

如果宝宝睡着了咳嗽,可以抬起宝宝的头,这样咳嗽症状会减轻。也要经常改变睡眠的位置,最好是左右旋转睡眠,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如果宝宝没断奶,应该适当减少喂养次数,以避免腹泻和其他症状的消化不良。

第五、给宝宝涂抹薄荷油

薄荷油很好用,具有退烧、减轻恶心、呕吐、提高消化能力、减轻呼吸道疼痛的主要作用。用薄荷油给宝宝闻闻,滴几滴薄荷油到一大碗热水里,让宝宝吸入散发出的蒸汽,有助于宝宝神清气爽。

第六、注意宝宝的饮食搭配

有些食物在宝宝不舒适期间不宜吃,如冷食、油腻食物以及补充剂等,不能吃,尽量少吃一些。

总而言之,宝宝感冒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现象,鼻子、汗水、眼泪是调节身体冷热的一种方式。如果一星期不见好,就要及早带宝宝去看医生,检查感冒的原因对症治疗。其实,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家长不要太紧张,只要掌握正确的解决办法,就可以让宝宝尽快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咳嗽的应对措施 感冒咳嗽 宝宝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大部分宝宝感冒时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严重的咳嗽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何来缓解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了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不仅会引起呕吐,同时影响了睡眠质量以及休息。儿童咳嗽时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轻其咳嗽症状。详细>>

宝宝迷了眼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5件事来应对措施!

宝宝是天生爱动的,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总会发生一些小意外在宝宝的身上,这样给宝宝和家长带来很大的困扰,特别是一些小异物进入到宝宝的……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中成药治疗效果好 家长应做好这7件事!

如果婴儿在冬天如果不小心感冒咳嗽了,这对健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宝宝患感冒咳嗽的症状后,宝妈可以选择使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会收到较好的效果……详细>>

为什么宝宝总是流口水?聪明家长会做这4件事来应对!

四个月之后孩子的唾液腺会慢慢的发育成熟,但是他们的吞咽功能不完善口腔比较小,会直接导致口水在口腔里集聚,当达到一定量时会直接流出来,大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