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易患龋齿 要想预防龋齿应做好这4件事!

2019-01-03 07:03:43      

儿童龋齿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的零食越来越多,尤其是对于那些喜欢吃糖的儿童来说,更容易患上龋齿。在这方面,医生提醒家长做好幼儿早期预防工作,可以有效的防止儿童龋齿的发生,下面一起来看看以下四点预防学龄前儿童龋齿的方法吧。

儿童易患龋齿,要想预防龋齿应做好这4件事!

要点一:保持口腔卫生

乳牙刚开始长的时候,家长应使用消毒湿纱布清洁宝宝的牙齿,当儿童一岁到两岁的时候,父母可以使用指套牙刷或婴儿牙刷来帮助儿童刷牙。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从两岁半开始就可以教会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有效防止龋齿的发生。

要点二:使用氟化物预防龋齿

现在因为孩子不能很好地吐出口中残留的牙膏,往往会引起氟中毒,像是氟斑牙,因此,在孩子八岁之前,儿童应使用低氟牙膏或由牙医涂含氟药物来防止龋齿的发生。

要点三: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后牙表面的封闭坑和裂缝,这是一种不规则的凹陷,对于较窄较深的窝沟,一定要使用窝沟封闭剂,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坑、裂隙龋齿的发生。乳牙磨牙的闭合时间,以三到四岁为宜,第一恒磨牙的最佳封闭时间为六到九岁。

要点四:食用防龋、纤维性食品

可以适量补充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D、钙、磷的食物以及纤维性食品,一定要少吃甜食,避免儿童在两餐之间吃甜食,原因是两餐之间蛀牙率较高,还有就是需要注意的,睡前不给孩子吃甜食,要是儿童在睡前吃糖或甜食后容易引发咳嗽的症状。

蛀牙的治疗包括充填和根管治疗,要是牙髓不深,没有牙髓感染的症状,就需要进行根管治疗。而且牙齿表面有许多细菌,这些细菌会把糖转化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釉质。研究人员发现蛀牙不是因为自己吃了多少糖决定的,而是由自己吃了多长时间决定的。也就是说,要是自己喝了一罐可乐,对自己的牙齿来说,几分钟喝完比几个小时喝完要好。因此,应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儿童龋病,以减少儿童龋病的痛苦和治疗费用。另外,饭后经常漱口也是一种很好的防龋方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预防龋齿的方法 龋齿 儿童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龋齿的几个表现 预防龋齿可从准妈妈开始

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所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龋齿,儿童龋齿的主要表现根据龋齿的破坏程度来看,可分为3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跟什么因素有关 做好儿童牙齿护理防龋齿

人们大多都知道蛀牙(龋齿)是一种酸腐蚀现象,并且认为蛀牙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因为蛀牙多与吃甜食糖果有关。详细>>

儿童龋齿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龋齿

龋齿也叫蛀牙,好发于儿童,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加重龋齿的病变程度,给孩子带来更多的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当孩子有龋齿的时候如何治疗?如何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