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惊厥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面肌抽搐

如何给孩子正确使用退烧药物?快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9-01-11 07:58:10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发烧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的表现,家长需要自备退烧药物,当孩子发烧超过38.5℃的时候应该合理的使用退烧药物。

怎么给孩子正确的使用退烧药物呢?

孩子轻度的发烧对身体并没有很大的危害,如果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精神状态好且饮食不受到影响,尽量不要使用退烧药物。推荐大家选择物理降温的方式,比如使用温热的毛巾直接擦拭孩子的大腿部位、腋窝、手心等,也可以给孩子直接洗温水澡,同时要补充足够的水分,防止缺水。

当孩子体温超过38.5℃的时候需要使用退烧药物,但是千万不能过量的使用。使用退烧药物之后会让患者大量的出汗,甚至会脱水,吃了退烧药物两个小时之后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当孩子吃药之后大量的出汗、精神状态好转以及哭闹减轻,说明药物已经起效了,千万不能着急给孩子换药或者是加药。一般8个小时给孩子喂药一次,如果孩子一直高烧不退的话,使用药间隔要达到十个小时,如果用药太勤的话会对孩子的肾脏以及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如果连续使用某种退烧药物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及时更换另一种退烧药物,不然会累积副作用。给孩子吃退烧药的时候只吃一种即可,每次给孩子增加一种药品的时候就会增加其风险,一旦药物发生了不良反应,就不能鉴别出是哪种药物所引起的。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服用退烧药物之后出的汗越多越好,体温降得越低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孩子吃了退烧药只要体温能够降到38.5℃以下就可以了,同时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或者汤类,这样可以促进毒素的排泄,从而帮助退烧。另外要给孩子选择宽松透气的衣服,千万不能捂着厚被子,不然会导致高热惊厥。

温馨提示

孩子难免会出现发高烧的情况,家长不必过于担忧,只要选择正确的护理方式即可,一般孩子发烧的病程是3到5天,如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发高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使用退烧药物的方法 退烧 孩子

孩子发烧退烧药使用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反映,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的认识不足,并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才会让退烧药看起来没有效果。详细>>

怎样正确使用退烧药?

现在很多家长已发现孩子发烧就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孩子使用退烧药呢?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宝宝发热时,妈妈首先应根据发热的程度和宝宝的全身情况分别作出处理。在发热初期,如果测量宝宝肛温不超过38.5℃,就不一定要退热;如果测量……详细>>

孩子发烧能用退烧贴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看到孩子发烧,父母格外揪心,总担心孩子大脑受到影响,会盲目采取各种措……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