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接种疫苗后易出现哪些症状?4种不同症状不同对待!

2019-01-10 07:00:00      

按时给孩子接种疫苗,能够防止一些感染疾病的发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有一部分宝宝接种疫苗之后会出现不良反应,比如发高烧红肿以及热痛感等,不同的反应要有不同的护理方法。

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

1、发热

发热是孩子接种疫苗之后最常见的一种不良反应,孩子所注射的疫苗本身属于灭活的细菌以及病毒,当注射身体之后就会直接给予免疫系统,会强迫免疫系统产生大量的抗体,所以有一部分孩子在接种疫苗之后会出现发热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接种疫苗24个小时之内,但是发热的时间并不会超过48个小时。孩子因为接种疫苗所引起的低热且体温超过了38.5℃,应该服用退烧的药物,如果体温没有超过38.5℃的话,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来退烧并且多喝水,若反复发热的话应该及时就医。孩子接种疫苗几天之后才会发热,并不一定是接种疫苗所引起的,如果孩子发热持续超过三天并且伴有咳嗽、流鼻涕,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2、出现硬结

当孩子注射一些疫苗之后,注射的部位可能会出现硬结,没有明显的压痛感,其实这是属于正常的现象,等药物被接收之后硬结就会消失,并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的伤害。

3、局部红肿

给孩子注射疫苗时会带来轻微的创伤,而且疫苗会刺激免疫系统,从而导致孩子发生严重让皮肤红肿。接种部位红肿的范围比较小,而且程度低的话,一般两天左右就可以消退,平时只要注意清洁以及干燥,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如果红肿的范围比较大,可以通过冷敷的方式来缓解,必要时需要就医。

4、过敏

当孩子注射疫苗之后出现全身过敏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这样才可以对症治疗,如果孩子接种之后出现严重过敏的话,不能第二次接种相同的疫苗。对于有过过敏史的宝宝来说,接种疫苗之后应该观察两个小时之后再离开医院。

温馨提示

孩子接种疫苗会出现不良的反应,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一般属于正常的现象,只要平时做好护理即可。如果孩子接种疫苗之后出现脸色潮红、身体的水肿、瘙痒以及呼吸困难时,要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后的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的症状 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孩子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这4种情况要正确应对!

疾病的预防,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要大于疾病的治疗。疫苗可以说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大的发明之一,能够有效降低人们患上特定疾病的风险。很多人在注射……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新手父母须知 接种疫苗会出现的反应大盘点

接种疫苗能增强宝宝抗病能力,能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但是有很多宝宝接种疫苗后会出现身体异常的现象,注射部位会出现红肿热痛的表现,甚至有的宝……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哪些反应为正常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哪些反应是正常现象呢?妈妈在婴幼儿接种疫苗后最担心的就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在这里,小编要提醒你,并非所有状况都是孩子接种疫……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