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要注意饮食禁忌 应忌吃这5类食物!

2019-01-13 07:19:45      

儿童肺炎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治疗不彻底,很容易复发,并引起各种严重并发症,影响儿童的健康。所以儿童肺炎必须及时治疗,在饮食方面的控制也起着关键作用,治疗期间在饮食中不能掉以轻心,有些食物不能再给孩子吃,如果吃了可能会加重病情,作为父母必须保持警惕。

那么,小儿患了肺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第一、忌食酸性的食物

儿科专家说,一些酸性的食品并不利于儿童出汗,应禁止食用。另外,儿童肺炎的饮食一般是要清淡,营养必须均衡,当然,如果儿童有一些特殊的食物过敏,必须尽量避免这种过敏性食物的摄入。其他的如刺激性或冷食,也应尽可能避免。

第二、忌食高蛋白的食物

孩子患了肺炎后,不要再吃高蛋白食品,由于蛋白质在体内消耗水分,所以肺炎患儿应避免过度食用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孩子吃的蛋白质越多,尿素的排泄量就会相对较高,会消耗掉身体内的水份。因此,肺炎儿童应避免食用高蛋白饮食,当疾病痊愈后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第三、忌食含糖高的食物

肺炎患儿不要吃含糖高的食品,因为体内的多糖会抑制白细胞的杀菌作用,这不利于治疗小儿肺炎,所以应避免进食。另外,糖是一种热量补充,基本上没有其他营养成分。如果肺炎患儿多吃糖,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就会受到抑制,摄入越多抑制作用就越明显,疾病就越严重。

第四、忌食辛辣的食物

这些食物更容易使患儿受刺激,导致儿童肺炎加重,家长应注意这一点。另外,辛辣的食物很容易改变热量伤害身体。因此,肺炎患儿不宜在饮食中添加辛辣油、胡椒和辛辣调味品等。

第五、忌食油腻的食物

油腻厚重的食物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使正常的营养补充剂得不到满足,导致抵抗力下降,不利于小儿肺炎的康复。另外,肺炎儿童的消化功能要低得多,如果吃油腻厚实的味觉,越会影响消化功能,必要的营养就不能及时补充,从而降低抗病性。因此,不要吃鱼肝油、动物内脏等食品,如果喝牛奶要去掉上层的油膜。

总之,家长在护理患了肺炎的孩子时,必须要在饮食方面多加留意,一些不恰当的饮食有可能会影响到患儿的病情康复,只要注意以上所提及的这些方面,就可以让患儿在饮食安全方面有保障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要注意这3种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属于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到了秋季是高发季节,若是没有得到彻底治疗会反反复复发作,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并影响到其生长发育……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孩子很容易感染肺炎,‌‌因此大家一定要‌‌留意孩子的一些身体变化,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孩子在出现出现肺……详细>>

小儿肺炎应忌吃这4种食物 家长应该牢记!

当确定自己的孩子已经患上小儿肺炎之后,家长们首先要缓解下焦虑的情绪,要在平时护理好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免受一些疾病的侵害和困扰,在平时家……详细>>

小儿肺炎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这些禁忌!

小儿肺炎属于特别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一旦出现就会影响到小儿的身体健康,所以家长应该高度重视。小儿肺炎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之外,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