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识别小儿肠套叠有这些方法 新手妈妈看过来

2019-01-15 07:51:29      

宝宝哭闹很正常,新手父母也正在学着淡定,但是宝宝有时哭闹不止、无法抚慰,要警惕可能是肠套叠,宝宝肠套叠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甚至还会出现脸色发白的现象,家长要正确识别小儿肠套叠,那么,如何正确识别小儿肠套叠?

识别小儿肠套叠有这些方法

1、哭闹不安:宝宝哭闹是很正常的,但是长时间哭闹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长时间哭闹不安,可能是肠套叠引起的,这种哭闹与肠子的蠕动期有关,肠子蠕动时会加肠套叠的部分向前牵拉,因此宝宝会有疼痛感觉。

2、呕吐:部分肠套叠宝宝会出现呕吐的现象,起初呕吐物是奶液或者食物,慢慢呕吐些带臭味的肠内容物,如果出现这样的表现,则表示宝宝病情已经很严重了,需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尽量减轻宝宝身体的病痛。

3、大便带血:80%以上的宝宝肠套叠大便会有血,宝宝排便带血多半是肠套叠引起的,宝宝肠套叠会出现果冻状血便,宝宝的腹部可能还会出现包块,父母用手按压宝宝腹部时能摸到有弹性的包块,而且包块位置会有所移动。

小儿肠套叠该怎么办

1、肠套叠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疼痛感,这种方法适合病情较轻的患儿,妈妈用手在宝宝的腹部以顺时针的方向缓慢按摩,能缓解腹部的疼痛感,排除宝宝肠道内的气体,能减轻宝宝腹部胀气现象,从而能够缓解孩子腹痛的症状。

2、肠套叠严重时需考虑手术治疗,及时处理原发疾病,肠套叠严重时会引起大便出血,会导致孩子哭闹不止,甚至会造成肠道坏死,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宝宝肠套叠严重时需考虑手术治疗,手术可以有效解决宝宝肠套叠问题。

3、家长发现宝宝哭闹不止,应立即将宝宝送医治疗,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并不是所有的话都需要手术治疗,对于病情较轻的患儿,可通过中医来缓解疼痛,家长注意最好选择就近的医院治疗,避免延误疾病的治疗。

小儿肠道叠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能有效缓解身体病痛,肠套叠会引起宝宝哭闹不止,并且严重时会引起大便出血,家长要了解这些表现,可能是小儿肠套叠引起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须知小儿肠套叠的原因 会有哪些表现症状

在儿童肠道疾病当中,小儿肠套叠属于一种发病率并不是很高的疾病,但是孩子一旦染病,将会非常的痛苦。一般情况下,小儿肠套叠患儿在发病期间,多……详细>>

小儿肠套叠有四个类型 可以进行两种治疗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以儿童得病最为普遍,在得病后患儿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及时合理的治疗很关键……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