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冬季也不可忽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2019-02-02 07:27:06      

近几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春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是有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的,因此在冬季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家长要懂得如何让家中小孩远离手足口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吧。

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

1、远离人群密集,少去人多的地方,要减少儿童到人员密集地方的次数,因为空气不流通的地方更容易感染手足口病毒,尤其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更不能在人多的地方逗留时间太长。

2、良好的卫生习惯能降低儿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孩子的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同时也要注意孩子双手的消毒工作,外出回来后一定要先洗手,尽量使用具有杀菌作用的香皂洗手,孩子的贴身衣物也要经常换洗消毒。

3、家中要经常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空气不流通容易导致空气细菌滋生,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导致手足口病的发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预防手足口病,注意室内经常清洁消毒,可降低儿童手足口病的发生率。

如何识别儿童手足口病

1、手足口病是常见的传染病,手足口病会引起患儿高热,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情况。发热会对孩子的呼吸道造成损伤,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随着手足口病的发展,对儿童的危害非常大,一旦患上手足口病最好及时就医治疗。

2、手足口病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会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有些患儿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发热时间可持续4到5天,手足口病的其它症状中口腔黏膜疱疹比较早出现,一般会呈现粒米样斑丘疹或者水疱。

3、口腔会有疼痛的溃疡,患儿会出现吞咽困难,食欲减退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手脚部位也会出现斑丘疹或疱疹。手足口病是常见疾病,家长最好了解清楚手足口病的症状,因为有的时候手足口病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

手足口病的传染性特别高,家长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最好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早期治疗可以减轻疾病给孩子造成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推荐

小儿手足口病是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发病之初与上呼吸道感染相似,要注意分辨;同时,若宝宝出现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最好隔离在家,不要去幼儿园等公共场所;日常预防手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