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患有哮喘 家长可从这四个方面判断

2019-02-11 07:40:59      

哮喘是一种发生于呼吸道的慢性疾病,也是儿童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家长要了解儿童哮喘的症状有哪些,通过这些表现可以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哮喘。哮喘患儿会出现气喘的现象,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孩子还会出现慢性咳嗽的现象。

家长可从这四个方面判断

1、儿童哮喘会出现气喘的症状,气喘是哮喘的常见症状,气喘是指呼气时出现哮鸣性,病情严重的话吸气时也会出现气喘的症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气喘现象要警惕是否哮喘。

2、气喘患儿会感觉肺部很紧,难以自主呼吸,抬高肩膀再放下能辅助呼吸。孩子若出现这种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哮喘,家长要对哮喘的症状有所了解。

3、哮喘发作时孩子吸气会出现皮肤凹陷下去或回缩的情况,哮喘会让孩子呼吸困难,孩子会出现身体缺氧的状况,缺氧会让孩子感觉身体各种不适。

4、哮喘会引起慢性咳嗽,咳嗽通常是浅浅的受压迫单声咳,哮喘患者需借助咳嗽回压迫使空气进入肺部,只有这样才会感觉身体比较舒服。

儿童哮喘护理措施有哪些

1、注意孩子的情绪,避免情绪波动过大,避免让孩子的情绪过于激动,否则会加重哮喘的症状,不利于儿童哮喘的治疗,避免让孩子的情绪受到刺激,也不要让孩子身体过度劳累,更不能让孩子进行剧烈活动,哮喘发病期间要多休息。

2、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避免接触过敏原,孩子哮喘多半是过敏原引起的,要了解引起孩子哮喘的具体原因。远离花粉和尘土,花粉容易导致呼吸道受到刺激,从而会出现咳嗽的症状,也容易导致哮喘发生,远离过敏原能缓解哮喘症状。

3、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家长发现某些食物能引起儿童哮喘,就要立即停止食用这种食物。有些高蛋白的食物容易导致儿童哮喘,孩子发病期间尽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避免让孩子吃高蛋白食物,尽量远离容易过敏的食物。

儿童患了哮喘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时也要注意孩子口腔的清洁卫生,尽量保持呼吸道的畅通。要注意室内需要经常消毒,做好室内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可以减轻患儿哮喘的症状,儿童哮喘要积极治疗,同时家长也要做好相关护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 如何判断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

如何判断儿童哮喘的严重性?及早治疗挽救生命!

儿童哮喘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之一,主要跟家族遗传史、环境恶化、免疫力低下等有关。其典型症状是反复出现喘息,同时伴有胸闷、气促和咳嗽,特别……详细>>

如何避免孩子得哮喘 这6个措施家长要谨记

儿童哮喘发病率非常高,哮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因此尽量让孩子远离二手烟的危害,减少家里霉菌滋生,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避免接触有毒物质,注意……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孩子老流鼻水警惕哮喘 如何护理好哮喘宝宝

春季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入春后哮喘患者比以往明显增多,很多患者是反复发作。那么,家长要知道,小儿哮喘都有哪些表现特征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