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给宝宝断奶太艰难!5个小妙招帮你从容对待

2019-03-22 07:55:09      

断奶是比较艰难的过程,这不仅仅改变孩子的饮食,同时也改变了孩子以往的心理需求习惯。为了能够让孩子顺利的度过断奶期,家长一定要使用正确的断奶方式。尤其是对于一些比较嗜奶的宝宝,家长应该要有耐心。

怎么给孩子科学地断奶?

1、家长要提前和孩子进行交流,这样能够让孩子有心理准备

其实孩子从四个月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心智,他们的理解能力比表达能力更为突出,千万不要认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刚给孩子断奶的时候,不妨把这想法直接告诉孩子,同时要向孩子解释为什么要断奶。

2、断奶前一定要确保孩子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

千万不要在孩子出牙期间、感冒期间或者肠胃道不适的时候为其断母乳,因为此阶段孩子的身体比较虚弱,而且抵抗力比较差,如果强行断奶的话会影响到宝宝身体的恢复,甚至会加重病情,所以一定要等到孩子身体恢复良好状态的情况下再进行断奶。

3、给孩子断奶的前一个月就应该给孩子引入奶粉

打算给孩子断奶前一个月就应该减少白天喂母乳的次数,不妨在上午或者中午给孩子添一顿奶粉,看看孩子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如果三天左右没有出现过敏现象的话可以继续再添奶粉,随着时间的推移,直接使用奶瓶给孩子喂奶粉3到4次即可。增加给孩子喂奶粉的次数同时减少其吃母乳的次数,这样不仅能够缓解胀奶所引起的疼痛感,同时也可以给宝宝适应的时间。

4、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

断奶的时候孩子总是会有一种失落感,家长应该多进行陪同。当孩子出现哭闹的时候,应该多进行亲子互动,多进行陪伴。

5、要在家人的协助下断奶

孩子吃母乳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在吃母乳的时候也能够给予他们一定的安全感和亲切感,因此会对母亲产生依赖。为了能够减少小宝宝对妈妈的依赖,家人应该在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协助妈妈,帮助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孩子能够从其他家人的身上同样感受到亲切和信任。

温馨提示

断奶确实是非常艰难的过程,作为家长应该掌握正确的断奶方式,千万不能相信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例如直接涂抹辣椒或者直接远离孩子的方式来断奶,这些方法非常的粗暴同时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科学断奶的方法 孩子 断奶

秋季是断奶好时节 给宝宝断奶要循序渐进

什么时候断奶最好呢?其实,在秋季就是断奶的好时机哦。所以,在此时掌握断奶的方法就可以为孩子轻松断奶啦。那么,如何给孩子断奶呢?别着急,今……详细>>

宝宝断奶需要几天 专家教你六个妙招

宝宝在断奶的时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不过,我们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在宝宝断奶的时候也会起到应有的作用,需要我们注意一些事项。详细>>

给宝宝断奶有妙招 断奶方法告诉你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母乳喂养有利于保证宝宝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但是随着宝宝的长大,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各种营养元素需要。这时候妈……详细>>

断奶这件“小”事有大学问 给宝宝断奶小妙招

对于宝宝来说,吃母乳是多美好的事啊,能安心的躺在妈妈的怀里,享受着带有妈妈的味道的专属乳汁。然而,宝宝总有断奶的一天,于是有的宝宝便开始……详细>>

给宝宝断奶真心累 教你几招轻松来断奶

我们大家都知道,给宝宝断奶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想要成功给宝宝断奶,必须要掌握一些技巧,这样可以轻松断奶,宝宝断奶期间可以采取隔离断奶法……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