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宝宝正确的喂药方式 新手父母必看

2019-01-31 07:51:11      

许多新妈妈都遇到过宝宝喂药困难的事,不清楚到底怎么样给宝宝喂药才是正确的。其实,给宝宝喂药也要掌握一些技巧。那么,怎样给宝宝喂药才算正确呢?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给宝宝正确喂药的方式。

宝宝正确的喂药方式

1、选药很重要,尽量选择宝宝容易接受的药物,为了方便宝宝口服可以选择液体或者颗粒制剂,现在很多儿童药物都是水果口味的,一般比较容易被宝宝接受,为了遮挡住药物本身的苦味,最好给宝宝选择带果味的药物。

2、借助辅助工具,如果是液体药可以将药放入滴管或注射筒里,然后将药物送到宝宝的嘴里,要注意避开敏感部位,尽量让宝宝少尝到苦味,这样能很顺利的让宝宝将药物喝下。通过辅助工具能让宝宝顺利的喝下药物,可减轻宝宝吃药的痛苦。

3、姿势很重要,为了防止宝宝呛咳,尽量让宝宝的头部和肩部适当抬高,控制宝宝不要乱动,防止药液洒出,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尽量做到快准狠,不要被宝宝察觉到药味,如果被宝宝察觉到药味,很难愉快的进行下去。

4、营造轻松的用药氛围,妈妈要用温和的语言告诉宝宝吃了药才会好,才会更好的玩耍,不要强迫宝宝用药,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宝宝不愿意吃药时会强迫宝宝用药,这样只会增加宝宝用药的厌恶心理。

错误的喂药方式

1、捏鼻子喂药,家长使用最频繁的喂养方式,采用捏鼻子的方式喂药,宝宝只能用口腔呼吸,很容易引起呛咳,甚至还可能会将药物吸入肺中,最终导致窒息,这是非常严重的后果。由于宝宝鼻腔黏膜很脆弱,家长把握不好分寸,会对鼻黏膜造成损伤。

2、压舌板喂药,用勺子装药放入嘴中压住宝宝的舌头,顺势把药送进去,这种方法看似很好,不会把要弄的哪里都是,但是舌根是很容易引起呕吐敏感区域,容易引起宝宝呛咳,甚至会将吃下去的药物全部呕吐出来。

3、包在食物里面喂药,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顺利吃药,将药片磨碎放入食物里面,好让宝宝不知不觉中吃药,这种方法有很多弊端,由于药物的成分与食物容易发生反应,尤其是一些缓释制剂,容易与食物发生反应,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

看着宝宝生病,父母的心里很是心疼,不吃药很难让疾病快速痊愈,但是给宝宝用药,却难倒了很多父母。家长可以尽量为宝宝选择甜的药物,这样更能让宝宝接受,千万不要强迫宝宝用药,这样只会起到反作用,甚至还会引起宝宝强烈的反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哪些喂药方式是错误的?如何正确的喂药?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疾病的入侵,当患上疾病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药物,有一些孩子因为药物非常的苦,所以会选择拒绝,但是一些错误……详细>>

妈妈怎样给宝宝喂药?小儿用药7原则

怎样给宝宝喂药呢?对于苦苦的药来说,婴幼儿一定是不喜欢吃的,但是,孩子生病又必须要吃药,怎么办好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苦恼的妈妈们出出招……详细>>

给宝宝喂药难? 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些方法

宝宝身体素质差更易患病,宝宝患病后喂药难倒很多父母,宝宝生病后喂药要掌握一些妙招,这样可以轻松给宝宝喂药,能让宝宝的身体更快恢复,给宝宝……详细>>

宝宝专用喂药工具正确使用方法

宝宝不吃药怎么办呢?药物一般都是苦的,婴幼儿会不喜欢喝,这可怎么办呢?不如试试儿童喂药工具吧,可以帮家长轻松完成艰巨的喂药工作哦。详细>>

给孩子喂药太难了? 那是你没有学会这4个方法

宝宝生病需要服药,但是喂宝宝吃药是很大的难题,每次喂药宝宝都会哭闹,想必很多父母都经历过,宝宝不愿吃药父母只好强行灌药,结果宝宝还会吐出……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