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体质儿童易诱发这4种病,父母千万不要轻视!

2019-01-20 07:20:30      

如果儿童的体质太弱,随着气候的变化、以及环境的改变等,会导致儿童容易染上一些疾病,这种过敏性体质往往是天生的,过敏时它可以是单一的,也可以会有很多其他的症状一起出现,过敏性疾病主要有鼻炎、湿疹、哮喘、腹泻等,这些疾病对人们生活上来说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对于过敏体质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需要特别注意他们的饮食,所以他们必须小心防止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而过敏原一般都隐藏在空气,水,食物,药物中,父母最好给孩子另安排一张桌子,避免孩子受到感染。儿童受到感染的原因除了与自身内在的体质相关外,外部的因素也可能会导致有儿童过敏的症状发生。

过敏体质儿童易诱发这4种病,父母千万不要轻视!

第一、伴随有哮喘的发生

中医又称这种情况为哮喘证,由于邪入肺经,诱导痰浊,痰阻气道,肺失虚,气逆痰动,鸣音,则气喘。主要原因是当邪气进来时,肺气就会消散,引起逆气、咳嗽、喘息。

第二、伴随有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中医也叫鼻涕,而外部的冷空气被鼻子吸走,肺部又通过鼻子吸入冷气,所以体液不能收集。意思是肺部对鼻子是开放式的,如果肺部太弱的话,或者感冒后侵入鼻子,鼻腔液体就不能自行接收,导致多年生鼻腔痰液。

第三、伴随有儿童皮疹的发生

主要是湿疹,或皮肤过敏。中医认为肺主皮肤头发,头发和皮肤的问题与肺密切相关。如果肺部太弱,则外防功能受到阻碍,皮毛是第一道屏障,外生病原体不仅容易穿透皮毛进入内脏,而且皮肤容易感觉到外邪入侵。

第四、伴随有腹泻的发生

许多儿童腹泻与脾胃大肠密切相关,过敏性腹泻不仅与饮食有关,还与自身的体质及健康有关。我们知道肺和大肠是浅表的,肺是不可通的,并向下传到大肠,经常造成气血不可通。临床表明,儿童过敏体质不一定以腹泻为主要症状,还伴有腹痛、便秘等症状。

总而言之,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儿童来说,肺气虚是主要原因。因此,在治疗和保健过程中,改善儿童肺气是减少以上这些症状发生的主要途径,并且要提高儿童的体质,多运动、多晒太阳、并保持营养的均衡,这样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体质儿童易诱发的疾病 过敏体质 儿童

过敏体质儿童怎么预防过敏?做好这4防护措施很有必要!

过敏有可能是遗传的原因,但许多有过敏的儿童并没有家族史,并患有过敏原的相关疾病,这让许多家长感到疑惑,所以有过敏体质的儿童,需要在生活中……详细>>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详细>>

儿童过敏体质有哪些危害? 应该怎么改善呢?

我们知道儿童正在发育阶段,身体的多个器官功能还没发育完善,这时候很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低下的儿童很容易出现过敏体质,这样……详细>>

儿童是过敏体质怎么办呢

孩子是过敏体质,最揪心的莫过于父母。一般来说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日益加剧,生活中使用的化学产品日……详细>>

儿童是过敏体质怎么办呢

孩子是过敏体质,最揪心的莫过于父母。一般来说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日益加剧,生活中使用的化学产品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