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感来袭 儿科医生建议妈妈要做好预防!

2019-02-11 07:44:14      

冬天气温较低,空气也很干燥,尤其北方室内和室外的温差很大,而在南方,室内和室外都处于低温,流感已经侵袭了南北各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几乎几步就能听到咳嗽声。流感袭击,婴幼儿也成为高危人群。因此,儿科医生建议在流感期间,妈妈们应该做好这些事情。

流感流行期间,妈妈们要做好什么事情?

1、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普通感冒通常在一两天开始,伴有瘙痒、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两三天后,流鼻涕会变黄变厚,可能会伴有低烧和头痛,但不会出现高烧和严重咳嗽,一周左右就会好起来。而流感的主要症状是高热,可烧到39-41度,会出现头痛、关节痛、咽喉痛、咳嗽、鼻塞等症状。

2、 了解哪些人群易患感冒

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易受感染,原因是感冒的病原体太多了,而且它们每年都在变化,所以单一的疫苗不能用来抵御感冒。从身体上讲,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婴儿、慢性病患者以及经常接触疾病的人更容易感冒。基本上,成年人每年有两到五次感冒,特别是在冬季和春季,这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3、如何预防感冒

在传播上,普通感冒一般是接触传播,流感是通过空气流动传播,因此,预防感冒必须从切断传播途径开始。母亲们能做的是,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打开窗户通风两次,每次半个小时左右。让孩子经常洗手,必须在饭前饭后、从外面回家后以及与牲畜接触后仔细洗手。为避免交叉感染,感冒后必须戴上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记得用纸巾捂住口鼻。给孩子均衡的饮食,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经常陪孩子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以提高身体抵抗力。

4、孩子已经出现感冒了怎么办

多喝水对流鼻涕有缓解的作用,它还能加速新陈代谢,有助于感冒好转。另外,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儿,要是孩子的鼻子不透气,睡不好,可以在床垫下加一到两条毛巾,将头部稍抬高一点,以缓解鼻塞的症状。

总结:家长要及时为儿童发烧进行相关处理,像是酒精擦手、擦脚、擦额头,而且还可以选择一些中草药给儿童服用,要是病情仍然没有好转,有必要及时就医,避免发展成肺炎甚至更严重的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流感的常识 小儿流感 流感

春季小儿流感多发?宝妈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是春季气温不稳定,容易出现流行性的感冒,对于小孩来说抵抗力比较差,所以更容易感染流行性的感冒。因此进入春……详细>>

什么是小儿流感?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小儿流感?

虽然现在越来越暖和了,但初春的早晚温差还是很大,因而很多小朋友都容易患上小儿流感。尤其是体质较差者,更是容易中招。然而流感的初期症状与普……详细>>

小儿流感麻烦多 要及早了解预防知识!

近来气温骤降,又到流感高发季节,而小儿流感也成了很多家长所关注的话题。目前的流感的小病患明显增多,这给家长和孩子造成了无限的困扰,所以家……详细>>

预防小儿流感高发有妙招 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小儿流感频频高发的季节,如果我们的孩子不慎“中招”时,作为家长除了遵医嘱给孩子按时服药外,家庭的细心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若小儿流感的症……详细>>

小儿流感有哪些常见类型? 应该怎么应对?

小儿流感是一种多发性,且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一般是通过唾液,呼吸,接触来进行互相传染。大多数患者都是伴有流鼻涕,咳嗽,打喷嚏,发烧啊等症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