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小宝宝爱流口水 妈妈要懂得四个护理措施

2019-02-03 07:33:33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很少流口水,四个月后宝宝添加辅食、长牙、唾沫会逐渐增多,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水可以防止牙床炎症,能保持口腔的清洁,宝宝流口水要做好护理工作。

宝宝流口水护理措施

1、准备好吸吮奶嘴,一周岁前可以让宝宝使用吮奶嘴,训练宝宝的吸吮能力,促进宝宝口腔肌肉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唾沫的正常分泌。

2、围嘴可以保持衣服的整洁,宝宝流口水时很容易弄脏衣服和皮肤,如果不及时处理,唾液会对皮肤造成刺激,长时间下去容易导致皮炎和湿疹。

3、用柔软的毛巾清洁肌肤,用柔软的毛巾擦拭嘴巴、下巴、胸前部位,能给宝宝舒适的体验,尽量保持口腔周围皮肤干爽,宝宝皮肤非常娇嫩,妈妈要选择柔软的毛巾给宝宝清洁皮肤。

4、外出时可使用湿巾,外出时可以准备专用的口水湿巾,相对比毛巾湿巾会更容易携带,而且使用更加方便,能让宝宝随时保持干净,尽量注意宝宝下巴周围皮肤的清洁。

分析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1、宝宝流口水主要是咀嚼和吞咽功能较差造成的,也可能是宝宝辅食吃的太精细引起的咀嚼和吞咽功能较差,或长期叼着奶嘴,会使舌头得不到充分的锻炼,宝宝容易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宝宝流口水与吞咽功能有密切关系。

2、宝宝口腔有疾病也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如扁桃体炎、口腔溃疡等,这些疾病会对宝宝的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容易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水无法被宝宝及时吞咽下去,就会哗哗的流到外面,宝宝流口水严重要注意可能是口腔疾病引起的。

3、宝宝患呼吸系统疾病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如鼻炎、鼻塞、扁桃体肿大等,这些疾病会影响宝宝呼吸道健康。宝宝习惯张嘴呼吸,容易不自主的流口水,宝宝流口水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最好了解具体病因,根据病因对症治疗才可有效缓解。

宝宝流口水是常见情况,妈妈要了解宝宝流口水的原因,因为宝宝流口水还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四个月之后的宝宝流口水,主要是由于长牙引起的,长牙期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宝宝口腔里的唾液可以杀灭致病菌,能降低宝宝患口腔疾病的风险,可以起到保护口腔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为何爱流口水 护理口水宝宝有几个要点

大家都会发现小宝宝会流口水哦。而且有时流口水还很多,都把胸部的衣服弄湿了。那对于宝宝流口水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办……详细>>

小宝宝爱流口水如何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孩子都会有流口水的情况出现,引起小孩子流口水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口腔发炎或者是口腔出……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怎么办 家长要懂得这样护理

宝宝爱流口水妈妈要做好护理工作,及时擦拭掉宝宝嘴角的口水,避免对宝宝的皮肤造成刺激,否则会增加湿疹的发病率,如果妈妈发现宝宝出现流口水的……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正常吗? 会是疾病引起的吗?

宝宝流口水是常见现象,但是有时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长时间流口水要警惕是否是疾病引起的,有很多疾病也会导致宝宝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宝宝爱流口水……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