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盘点新生宝宝呕吐的原因 你的宝宝呕吐了吗

2019-01-29 07:34:20      

父母都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但是生活中不少新生宝宝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宝宝呕吐可能是引发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具体了解新生宝宝呕吐什么原因?

盘点新生宝宝呕吐的原因

1、喂养或进食不当会引起呕吐,新生儿喂奶过多,配方奶粉不合适,吃奶时吞进大量的空气等都会出现宝宝呕吐现象,妈妈要注意控制宝宝进食的时间。

2、消化道感染疾病,如肠炎、胃炎、阑尾炎等,由于局部刺激也会引起反射性呕吐,多半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如果是消化道感染疾病,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

3、宝宝呕吐还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宝宝吃奶时情绪波动过大或者有焦虑的情绪,都有可能会引起呕吐现象,最好在宝宝情绪稳定的情况下喂奶,宝宝哭闹后不宜马上吃奶。

4、宝宝呕吐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如脑炎、脑膜炎、头颅内出血等,宝宝呕吐很可能是引发疾病的征兆,妈妈要密切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和反应。

宝宝呕吐护理措施

1、妈妈要注意宝宝呕吐时一定不能躺着,最好将宝宝扶起来,可以轻轻地拍打宝宝的后背,避免呕吐物吸入气管,及时清理鼻腔内的呕吐物,以免吸入鼻腔,等宝宝吐奶后需要及时用温水漱口,尽量保持宝宝口腔的清洁,也要注意鼻腔通道顺畅。

2、宝宝呕吐妈妈要及时给他补充水分,避免宝宝身体脱水,宝宝呕吐时会带走身体很多水分,呕吐后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也可喂宝宝喝些淡盐水,能避免宝宝身体脱水,还能调节体内的电解质,注意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

3、宝宝呕吐时妈妈要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宝宝精神良好,没有其他身体异常表现,可以继续在家中观察,如果呕吐后出现发热再次呕吐的情况,要及时测量宝宝的体温记录呕吐次数,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同时也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呕吐是宝宝常见问题,可能是生理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疾病因素引起的。由于宝宝肠胃比较娇嫩,呕吐可能会有其他不适,如果伴有其他不适症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宝宝呕吐可能是肠胃问题,也可能是其他慢性疾病引起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认识新生宝宝呕吐 对待宝宝呕吐要怎么做

新生儿呕吐的病因是什么?专家介绍,新生儿呕吐是是新生儿期常见症状之一,尤以生后3、4天为多见。以下就是关于新生儿呕吐的病因的具体介绍,希……详细>>

宝宝呕吐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呕吐后要如何护理

父母如果发现新生宝宝出现呕吐的情况,要警惕是否疾病引起的,新生儿呕吐有可能是羊水吸入造成的,也可能是幽门痉挛引起的,新生儿便秘也会出现恶……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因为这些 家长可知道怎么护理吗

由于新生儿吐奶常常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而频繁呕吐除了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外,还可以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代谢紊乱的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吐奶常常……详细>>

新生儿呕吐找原因 新手妈妈看过来

新生儿呕吐是常见现象,宝宝出现呕吐情况可能是喂食过量引起的,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新生儿呕吐妈妈最好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分析新……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