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盘点 到底要不要阻止?

2019-02-06 07:40:33      

宝宝认识世界基本上是通过嘴巴开始的,宝宝吃手指的过程,也是认识和适应周边环境的过程,生活中有很多宝宝喜欢吃手指,宝宝喜欢吃手指,家长到底该不该阻止呢?

吃手指4大利好

1、吃手指能让宝宝感觉舒适,心情舒畅,这手只能给宝宝带来舒适感,宝宝出生后本来就有吸允反射和需求,吸允手指能满足宝宝的需求,能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2、促进神经功能发展,宝宝在吃手指时能加强触觉、味觉、嗅觉刺激,可以促进神经功能的发展,还可提高宝宝的吸允水平,妈妈也会感觉宝宝的吸奶劲越来越大。

3、智力发展的信号,宝宝在吃手指时可以促进智力发育,宝宝将手指放在嘴巴里吸允时,说明宝宝的运动肌肉控制能力能够很好的配合,这也是宝宝智力发展的重要信号。

4、锻炼手眼协调性,宝宝吃手指能够锻炼手部的灵活性,也可锻炼宝宝手眼的协调性,当宝宝将手里的东西放入嘴巴里时,代表宝宝在不断进步。

吃手指5大弊端

1、宝宝的手指上可能会存在细菌,吃手指时很可能将细菌带入体内,容易对健康造成威胁,有可能会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甚至也会导致其他病症的发生。

2、宝宝在吃手指的时候,手指在口腔内会产生向左向右、向上向下的外力,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到口腔正常生长,甚至可能会引起面部发育畸形,会影响到宝宝颜面的美观。

3、宝宝长时间吃手指会影响手指骨骼的正常发育,可能会引起手指弯曲畸形,长时间吃手指容易导致手指脱皮,甚至会出现肿胀的情况,也可能会导致外伤产生甚至感染问题。

4、影响牙齿生长,宝宝在吸允手指的过程中会影响牙齿的生长,也会影响牙龈健康,会影响牙齿的排列和咬合,容易诱发多种口腔问题,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

5、一旦宝宝喜欢上吃手指,很容易让他沉浸在吃手指的乐趣中,导致宝宝不愿意参加其他活动,会影响孩子心理和智力的发育,也会影响到孩子探索周围环境的进展。

宝宝吃手指是一种常见现象,但是妈妈也要了解宝宝吃手指的原因,有些宝宝吃手指是由于缺乏安全感,但长时间吃手指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妈妈要注意在合适的年龄段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这个过程一定要有耐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盘点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认识这个世界,首先是通过嘴开始的,因此,吃手指也就成了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过程之一。不过,虽然宝宝们吃得很开心,但是妈妈们却免不了……详细>>

宝宝贪吃手指怎么防 七个妙招让宝宝不再贪吃

宝宝吃手指有弊也有利,宝宝吃手指是正常的发育过程,但是如果过分的吸吮手指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可能会导致细菌的入侵,还可能会导致手指受伤……详细>>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宝宝最爱吃手指 戒掉宝宝这毛病就要这么做

宝宝出生后就拥有吸吮的本能,把乳头放进他嘴里就会猛烈地吸吮,有些婴儿的吸吮欲望天生就较强,却又得不到注意和满足。那么,宝宝吃手指是怎么回……详细>>

宝宝吮手指是智力发展信号 2岁后吮手指应引起重视

很多细心的家长都会观察到,小宝宝会喜欢津津有味地吸吮自己的手指,为什么宝宝会有如此奇特的“嗜好”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