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又打嗝了 医生教你正确拍嗝姿势

2019-01-25 07:40:38      

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宝宝吃奶后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拍嗝,将宝宝吸入体内的空气排出,能有效缓解宝宝打嗝状况,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拍嗝呢?

教你正确拍嗝姿势

1、妈妈给宝宝拍嗝时要注意正确的手法,妈妈的身体向后靠,尽量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身上,让宝宝的头部高于胃部,这样可以防止逆流,也可以有效将进入宝宝身体内的空气排出,这个时候妈妈只需轻轻拍打宝宝后背,就能让宝宝打出嗝。

2、妈妈身体稍稍向后倾斜,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肩膀上,妈妈可以用一只手臂以固定宝宝的身体,另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过一会儿嗝可以自然出来,由于宝宝吃奶时会进入空气,空气容易导致宝宝吐奶,所以吃奶后一定要及时拍嗝。

3、不论使用哪种姿势,拍嗝时要注意宝宝的头部必须要高于胃部,然后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然后嗝很快就会出来,妈妈给宝宝拍嗝时要注意不能太用力,太用力会导致宝宝的嗝无法排除,会给宝宝的身体造成伤害。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需要拍嗝

1、宝宝吃的好像没有平时多,吃奶时没有耐心扭动不舒服,但是宝宝的肚子却鼓鼓的,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吃奶时进入太多空气导致的,妈妈要及时给宝宝拍嗝,只有及时将宝宝体内的空气排出,才可有效预防宝宝吐奶情况。

2、越吃越不耐烦,刚开始的时候吃的好好的,后来越看越不舒服,吃完奶后表情比较痛苦,这种情况下妈妈要及时给宝宝拍嗝,尽量将宝宝竖起来抱轻轻拍打后背,宝宝吃奶时身体内进入太多空气,则会引起肚子胀气,也会感觉特别不舒服。

3、宝宝吃奶太快有一大口吞咽,会很容易进入一些空气,吃奶时进入空气会出现腹胀的现象,虽然宝宝没有吃太多奶,但是宝宝的肚子看起来鼓鼓的,这种情况下很可能是进入了空气,妈妈要帮宝宝将体内的空气排出,可以采取拍嗝的方式。

由于宝宝吃奶时的速度过快,很容易进入空气,尤其是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吃奶时容易进入空气,宝宝体内进入空气会出现腹胀的现象,也会伴有消化不良的状况,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拍嗝,同时要控制宝宝吃奶的速度,不要让宝宝吃奶时吃的太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睡着也要拍嗝?给宝宝拍嗝你拍对了吗

当宝宝喝完奶后,由于胃里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气,所以就会造成胃部压力,出现溢奶、吐奶现象,如果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宝宝吸入到气管内,以至窒息。……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 帮宝宝拍嗝正确姿势要掌握

婴儿的打嗝是由横膈膜突然收缩引起的。一般来说,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停止打嗝。打嗝对婴儿无害,长大后打嗝自然会减轻。但是,如果宝宝打嗝时……详细>>

新生儿打嗝与护理不当有关 教你正确拍嗝法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过宝宝打嗝,小宝宝在小的时候由于横膈肌没有发育完整因此很容易就会引起打嗝的发生,特别是在宝宝吃完奶之后,一般来说宝宝……详细>>

给宝宝拍嗝的正确方法

防止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给孩子拍嗝。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详细>>

婴幼儿容易吐奶 妈妈使用正确的拍嗝方法可预防吐奶

宝贝的降临在给家庭带来喜悦的同时,也让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人手忙脚乱,孩子哭了是尿湿了呢还是饿了呢,或者是穿多了?这些问题,新手妈妈经过……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