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胡吃海喝?合理饮食才能让孩子健康过大年!

2019-01-25 07:53:25      

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隆重的春节里总有美酒佳肴陪伴,但若没有注意饮食的合理,就容易引发各种病症出现。为了能够让孩子健健康康过个大年,家长们在春节期间,要留意孩子的哪些饮食习惯,又该预防哪些病症出现呢?

如何让孩子在春节的饮食更健康?

1、注意饮食卫生:春节期间切忌胡吃海喝,要避免让孩子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要让孩子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有效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

2、荤素搭配均衡,主食副食合理摄入:春节期间,零食、佳肴丰盛,因此很多孩子都会出现不吃主食的现象。但是只有荤素搭配均衡,主食副食合理摄入的情况下,才能避免孩子出现营养不均衡,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3、少喝饮料:相比白开水,孩子们都会比较喜欢喝饮料,而类似可乐、雪碧等含气类的饮料要是饮食过多,容易使孩子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而饮用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因此,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家长要避免孩子喝过多饮料。

4、少吃零食:零食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儿童对进食零食的克制力也比较差,因此,过年期间走访亲戚也要注意让儿童少吃零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才能健康成长。

春节期间饮食要预防哪些病症出现?

1、出现积食:春节期间菜肴、零食都会比较多,此时家长若没有留意控制孩子的饮食,孩子没有克制自己的进食,就会出现积食的可能。因此,在春节期间里,孩子比较容易出现积食症状,家长应该控制孩子的饮食,谨防出现积食症状。

2、出现食物过敏:春节期间饮食丰富,但有过敏家族史的人群需要注意了,因为有过敏家族史的儿童发生食物过敏的几率会比较高。类似鱼、虾、蟹、坚果、牛奶、鸡蛋、花生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容易导致出现过敏的食物。因此家长要清楚家族的食物过敏史,以及孩子是否因哪类食物出现过过敏症状,以免孩子误食出现食物过敏。

3、引发急性肠胃炎:急性肠胃炎在春节也是高发的一种疾病,随着过年走访亲戚、拜访好友而心情高涨,也就比较不忌嘴,进食各种火锅、烧烤、啤酒等,容易导致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引发急性肠胃炎。

4、被异物卡住喉咙:坚果可以说是各家各户过年的必备零食,走访亲戚、朋友聚会,磕磕瓜子、聊聊家常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些年货中,对于儿童来说是存在不少隐患的,例如坚果、果冻和汤圆等,都是容易导致孩子喉咙被卡住的。因此,家长还是要时刻留意孩子的动向,若发现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要进行急救措施。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让孩子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个大年,在春节期间,家长也要留意孩子的饮食,注意饮食卫生,饮食搭配也要均衡,少喝饮料、少吃零食,才能够避免积食、食物过敏、急性肠胃炎等疾病找上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在春节的饮食 春节合理饮食 春节饮食

春节期间,宝宝的饮食安排怎么比较合理呢?

2016年猴年春节马上就要到来,春节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胡吃海喝,大鱼大肉,对于大人来说,偶尔在餐桌上放纵口腹之欲也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对于脾……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饮食要注意 尤其是这几点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期间饮食比较杂乱,孩子的脾胃很娇嫩,饮食过于杂乱会对脾胃造成严重的损伤,尽量保持饮食规律,避免孩子暴饮暴食,尽量……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易出现积食 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比较弱,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或者出现积食的情况,春节期间各大聚会较多,大人们不能只顾着自己开心过节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更容易烂牙?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平时很多父母就有这样的烦恼,平时有控制孩子吃零食、甜食的量,也有保证早晚刷牙,但是牙齿还是很容易长蛀牙。现在春节又到了,所到之处几乎都少……详细>>

春节期间不宜备孕的原因

想要备孕的年轻夫妻应该要等到春节过后再开始哦。春节期间,去亲戚家拜年或全家团聚,这个时候难免都会喝酒抽烟,这是不利于怀孕的哦。除此之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