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冬季易生病?5个冬季育儿小妙招送给你!

2019-02-10 07:52:31      

寒冷的冬天最容易让孩子感冒生病,家长们最担心的也就是孩子生病。所以,很多家长把预防疾病工作做好,掌握一些冬季育儿的常识,能够更好去预防孩子在冬季生病。

冬季该如何预防孩子生病?

第一、注意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冬天儿童的抵抗力较弱,此外,许多宝宝晚上会踢被子,如果婴儿太小,可以考虑给宝宝用睡袋,因为冬天晚上温度很低,婴儿很容易感冒,使用睡袋可避免宝宝因踢被子而着凉。另外,如果孩子长时间不活动,经常呆在家里不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对孩子的健康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建议家长应保持家里的空气流通,如果家里开空调,也不要开太高的温度。

第二、注意不要过度保暖

在冬天,早晨的温度与中午的温度相比要比较较低,所以必须为孩子穿上更厚的衣服。但是,太阳升起后,温度也会升高,孩子活动就会容易出汗,然后会弄湿内衣,这是冬天形成感冒的主要原因,但也容易让父母忽视。无论宝宝是感到闷热还是感觉冷,父母都必须小心,在运动后或天气变化时要注意合理增减衣物。如果宝宝的内衣出汗,要及时更换。

第三、注意儿童的合理饮食

由于冬天的温度较低,孩子们将需要更多的卡路里和能量。在这个时候,应该注意儿童饮食的合理,给他们更多的食物,以增加热量和能量。儿童的营养应该平衡,及时补充蛋白质,如适量的肉,豆类,奶制品,鱼类等,还要避免吃一些冷饮和对胃产生强烈的刺激的食物。另外,给孩子多喝水,不能以饮料来代替喝水。

第四、注意多让孩子锻炼

冬天寒冷天气使孩子很难起床锻炼,但家长也许按时叫醒他,带他去锻炼。适当的锻炼有很多好处,可让孩子的免疫能力得到提高,这样孩子的体质才会有质的飞跃,以避免孩子生病。另外,父母在儿童感冒和咳嗽时应特别注意,疫苗可以帮助儿童提高他们的免疫力,特别是在这个季节里有针对性地接种疫苗可以对抗细菌。此外,药物调理也很重要,如金银花、板蓝根等中药可供儿童服用,能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第五、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让孩子养成经常洗手的习惯,经常洗手可以消除细菌和预防病毒。冬天是流感季节,父母要注意对孩子的玩具需要及时进行消毒,将孩子的衣服、被子经常清洗后,在太阳下爆晒,以免一些细菌对孩子造成感染。

总之,为了宝宝的健康,家长必须要学习如何在冬季育儿,因为冬天是孩子最有可能生病的季节,正确的育儿方式可以避免孩子患上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等疾病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冬季预防疾病的方法 冬季育儿 育儿

冬季育儿不能犯这4大错,当心毁了孩子的健康!

不少人都认为养宝宝特别的费钱,时间久了就会发现除了费钱还很很费精力,不少新手妈妈们都表示,在生了宝宝以后记忆力也会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情况……详细>>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不断下降、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等原因导致孩子总是容易生病。在看到孩子生病时父母都格外焦虑,担心孩子在疾病的困扰下而影响……详细>>

冬季新手爸妈呵护宝宝的小妙招

马上就要入冬了,新手爸妈你准备好照顾自己的小宝宝了吗?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5件事!

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是高发的。很多孩子体质比较弱,凡是疾病流行的时候总会中招,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让家长非常的焦虑,也非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