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宝宝这5个部位无须太干净 家长应多了解!

2019-02-07 07:59:54      

有些妈妈看不得任何脏东西,需要将所有脏的部分都清理干净,特别是在照顾宝宝时,更是如此。但是,宝宝的某些部位清理得太干净反而不好,这样不仅对宝宝的卫生清洁没有帮助,而且可能还会导致孩子的健康受到损害。

宝宝的哪些部位不能太干净?

第一、鼻子不应过度清洁

挖鼻孔是个坏习惯,特别是对小宝宝来说,软鼻孔小,更不适合挖鼻孔。如果宝宝流鼻涕,只要用纸巾擦干净即可。但是如果它是干的,当宝宝打喷嚏时,就会将鼻屎排泄出来了。如果妈妈真的很想保持卫生,可以用热水将毛巾泡温暖,让蒸汽软化鼻屎,然后再用棉签轻轻地把鼻屎挖出来。但一定要注意,毛巾不应太热,棉签也必须是宝宝专用的。

第二、耳朵不应过度清洁

耳部排泄物对耳朵有保护作用,不能随意取出,尤其是宝宝。家长不要随便给宝宝掏耳朵,如果不小心弄伤了宝宝的耳膜,这会损害宝宝的听力。如果真想清理,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可以让专业的医生来清理。另外,对于外耳,可以保持干净,用棉签蘸上橄榄油或宝宝保湿剂,轻轻擦拭耳朵,耳背也要定期清洗,但动作要温和,不要过于用力,以免损坏宝宝的皮肤。

第三、胎垢不应过度清洁

胎垢也叫乳痂,是宝宝出生时附着在皮肤上的一层油脂,它对孩子的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清理是不容易的。不要用手去抠,这会损坏宝宝的头皮,也会很痛。特别是在宝宝的脑门的位置,不能随便抠,如果会弄伤了宝宝,后果是比较严重的。如果真想清理的话,可用橄榄油两三滴,用食指轻轻按圈按摩,然后乳痂会慢慢脱落,再用温暖的毛巾或温湿的毛巾擦拭。

第四、肚脐不应过度清洁

当宝宝出生时,用纱布覆盖肚脐伤口,并用消毒剂对伤口进行消毒,如果伤口没有结痂,需要每天继续使用消毒剂,直到伤口刮伤并脱落。肚脐上的皮肤有皱纹,不可避免会有污垢,但母亲不能过多地清洁肚脐,清洁肚脐会引起腹痛,很容易引起感染。

第五、私处不应过度清洁

宝宝的私处区域可以用清水清洗,但不要过于清洁,更不要说一些沐浴用品,因为它们含有化学成分,容易刺激皮肤,甚至引起过敏反应。清洗私处可以由后往前洗,这样可避免粪便进入泌尿系统,影响身体健康。

总而言之,宝宝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而且其身体的抵抗力也较差,所以母亲不必为宝宝过度清洁,否则还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的护理 宝宝不能太干净的部位 宝宝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宝宝太过干净反倒有害 这些部位不能太干净

在生活中,让宝宝保持干净是每个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如果让宝宝太过干净反而会对宝宝产生危害。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太过干净有哪些危害与哪些部位……详细>>

孩子这4个部位无需太干净 频繁清洗反而影响健康!

经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越来越重视于清洁卫生。很多家长为预防孩子患病,甚至恨不得每天都把孩子全身上上下下仔细清洗一遍,但其实孩子身……详细>>

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碰?注意这4个部位是禁区!

小孩子每个部位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忽略一些小细节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宝宝,如果乱给孩子掏耳朵的话可能会引起耳膜穿破,乱给孩子掏鼻腔的话会导致……详细>>

家里太干净宝宝日后易过敏

一尘不染的家居环境是否真的更利于小宝宝的健康呢?一项新研究发现,家里过于干净,反而会令新生宝宝日后更容易过敏和诱发哮喘。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