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孩子出现了自卑 做父母的该怎么做?

2019-02-16 07:45:03      

儿童自卑主要来源于家庭,孩子感觉父母不够关心自己,经常受到父母的批评,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容易导致孩子自卑心理,孩子自卑父母该怎么做?

孩子自卑父母该怎么做

1、适时赞美孩子,寻找孩子值得赞许的理由,孩子表现良好时,父母要及时给予孩子赞美,不要吝啬表扬和鼓励孩子,这会让孩子不断增加自信心,能有效改善孩子自卑心理,父母要注意,不要经常因为孩子做错事批评孩子,这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2、父母不要总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比较,比较的结果是你的孩子不如别人,这样的比较会让孩子的心理受到打击,长时间下去容易导致孩子自卑心理的形成,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的优点,不要总拿孩子的缺点说事。

3、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当孩子提出自己的意见时,父母千万不要一味的否定,这样会让孩子得不到尊重,觉得自己不受尊重从而变得自卑,引导孩子正视挫折,父母平时也要多关心孩子,不要整天因为工作忽略了对孩子的关心。

孩子自卑有哪些危害

1、自卑的孩子不主动与人交往,不能与人相互理解和沟通,经常以自我为中心拒绝交朋友,这样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只会导致孩子变得越来越孤单,也会加重孩子自卑的心理,自卑的孩子不重视友谊,不愿意抛投露面也不愿意表现自己。

2、自卑的孩子多有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是对社交场所做出极不适的异常现象,自卑的孩子进入大环境,完全不能与人正常交流,进入社交场合就会有强烈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是自己不能控制的,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3、自卑的孩子语言表述能力差,强烈的自卑可能阻碍大脑系统正常运行,不善于与他人进行交流,还会影响词汇和语言的信息量,自卑的孩子不善于主动学习,孩子的学习成绩会比较差,即使长大后也不会有很大的作为。

自卑的孩子总感觉自己的能力不如人,自卑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打击,自卑给孩子带来的影响非常大,这种自卑心理多半来源于家庭和父母,父母自卑那么孩子基本上也自卑,平时不够关心孩子容易导致孩子自卑,经常因为琐事批评孩子也会引起孩子自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的危害 自卑该怎么办 孩子自卑

经常数落会致孩子自卑 面对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他人交流、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的,这个时候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些表现是因为孩子内向,下面我们看看孩……详细>>

孩子过度怕羞当心是自卑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