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积食带给孩子的危害 很多家长都不知道

2019-02-18 07:24:04      

父母担心孩子吃的少,身体会比较不健康,因此总是让孩子吃各种食物,孩子吃得太多就会出现积食问题,积食是会对孩子的健康会造成威胁的,积食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呢?

积食带给孩子的危害

1、积食可致贫血,积食容易导致脾胃虚弱,脾胃虚弱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长时间贫血会引起脸色苍白,还会出现体质虚弱的状况,孩子容易出现体弱多病的现象,可见积食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之大。

2、积食可致便秘,孩子积食容易出现便秘问题,积食会产生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会引起排便不通畅,排便不通畅会导致体内废物堆积,废物堆积会引起细菌滋生,会影响肠胃健康,甚至还会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孩子积食会特别痛苦。

3、积食可致肺炎,积食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引发肺炎,得肺炎的孩子大多身体不是太好,主要跟积食时间长有关,长时间积食会影响肺部健康,也会影响肠胃健康,时间久了容易演变为严重的疾病,长时间积食容易导致肺炎发生。

儿童积食如何解决

1、当孩子出现积食问题,可以适当按摩孩子的腹部,通过按摩能提高肠胃蠕动功能,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能有效缓解孩子积食现象,按摩时不宜太用力,力度要适中,能促进肠胃蠕动,可以减少胃内积食的症状。

2、运动是最好的消食方法,孩子及时要到户外运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能提高肠胃蠕动功能,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锻炼,不仅能提高肠胃功能,还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经常到户外运动对孩子有多种好处。

3、食疗法解决孩子积食,白萝卜具有开胃顺气的作用,能解决孩子消化不良及腹胀问题,可以将白萝卜煮水给孩子喝,也可以直接让孩子生吃白萝卜,白萝卜具有健脾胃的作用,山楂和陈皮也具有健脾胃的作用,可将山楂和陈皮煮水给孩子喝。

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结构的调整,采取少吃多餐的饮食方式,不宜吃产气的食物,也不宜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吃饭太快,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很容易出现积食问题,如果发现孩子有积食的问题,要尽早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食怎么办 积食危害 积食

孩子积食的征兆 面对积食宝宝家长怎么做

宝宝的自制力较差,碰到自己喜欢的食物会忍住不大快朵颐,很容易会出现积食,面对宝宝吃多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那么宝宝积食的话,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小孩子积食危害大 怎么食疗有效缓解积食表现

小孩子嘴馋,吃东西没节制容易导致积食,那么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吃什么能缓解宝宝积食呢?首先来了解宝宝积食的危害。详细>>

宝宝积食口腔有异味 家长应该知道怎么对付积食

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好吃的自然不少,也都不会在“吃”上冷落了小宝宝。可一旦没吃对付,“积食”的问题就来了,看着好吃的吃不下,好心情也……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