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天气寒冷肺炎找上宝宝 肺炎有三大特征要知道

2019-02-16 07:45:43      

冬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季节,小儿肺炎发病会出现身体不适,家长要注意预防小儿肺炎,也要了解清楚小儿肺炎的几大特征,宝宝肺炎有哪些特征呢?

宝宝肺炎的三大特征

1、宝宝肺炎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咳嗽发热,一般来说体温普遍在38摄氏度以上,发高烧持续时间会在2~3天,服用退烧药后可以得到暂时缓解,过不了多久体温又会升高,小儿肺炎与感冒比较相似,与感冒之间也有很多区别。

2、小儿肺炎会出现精神不稳定的现象,孩子会出现一直哭闹的现象,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的问题,部分患儿会出现发冷腹泻的症状,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上不适症状,很可能是肺炎引起的,出现这些表现最好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3、小儿肺炎会出现严重咳嗽症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也会有呼吸不畅问题,随着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呼吸变得越来越快,并且胸部有凹陷现象,这种表现则说明病情非常严重,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多给孩子喝些水。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发病

1、注意给宝宝补充全面的营养,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量,有条件的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增强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能降低肺炎的发病几率,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物质的补充,缺乏营养物质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

2、预防小儿肺炎要减少有害气体的吸入,雾霾天气的空气中有大量有害气体,会影响呼吸道的健康,容易导致肺炎发病,雾霾天气不要带孩子外出,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室内要经常开窗,最好在室内放置空气净化器,减少有害气体的吸入。

3、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勤喝水能预防疾病,饮食不宜过于油腻,多给孩子喝些温开水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能促进体内废物的代谢,可降低小儿肺炎发病几率,家长要督促孩子勤喝水,经常喝水不仅能预防肺炎,也可预防其他疾病。

宝宝和家人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保持饮食清淡,少吃一些油腻刺激性的食物,能降低肺炎的发病率,对于较小的宝宝最好坚持母乳喂养,能预防肺炎发病,注意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不要在室内养宠物,宠物也可能会导致小儿肺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征 肺炎 宝宝

春节天气寒冷 怎么才能让宝宝远离肺炎

肺炎是威胁宝宝健康的一大杀手,轻者发烧、咳嗽,重者喘气急促,呼吸困难,可危及生命。那么宝宝肺炎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肺炎有三大特征 发热是其中之一

小儿肺炎是小儿较为常见的疾病,其主要是要注意生活习惯。小儿肺炎的最常见症状就是发烧发热,那么还有哪些症状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呢?那么就要了……详细>>

小儿肺炎这几种特征很明显 父母知道几个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秋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那么小儿肺炎的特征有哪些?详细>>

小儿肺炎有4大明显特征

通过抚摸额头、身体和测量体温,可以发现孩子的体温变化。小儿肺炎大多发烧,而且多在38℃以上,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下子。发烧时间长短,并……详细>>

新生儿肺炎三大特点 对患儿的护理要知道这些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其症状不太明显,再加上新手爸妈缺乏育儿经验,所以很容易被忽视。那么,宝宝患了肺炎该怎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