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这6大类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过敏 要慎食!

2019-02-26 07:58:34      

有很多的食物会对宝宝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例如宝宝吃了某些食物后,会导致宝宝身体出现过敏的症状。所以,宝妈在给宝宝准备食物时,必须要小心这些食物。

这6大类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过敏,要慎食!

第一、鸡蛋以及蛋制品

有少数的儿童会对鸡蛋过敏,蛋清和蛋黄中都含有蛋白质,蛋清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因此,在给宝宝准备食物时,如果吃鸡蛋,先吃蛋黄,每天逐渐加大食用量,喂食后注意观察宝宝的大便。如果出现腹泻或消化不良,应先停止,调整后再慢慢添加。如果出现严重症状,宝宝可能对鸡蛋过敏,所以不要添加。如果大便正常,可以逐渐增加量。如果蛋黄很好地适应,尝试蛋清。

第二、对鱼类过敏

可以给宝宝添加鱼肉,但鱼也是一种敏感的食物,所以最好加小心,尤其是海鱼。但是,有些宝宝可能只对一种鱼过敏,其他的鱼则不会过敏,所以即使过敏,也不是所有的鱼不能吃的,可以多加尝试,选择不会过敏的鱼吃。

第三、对大豆过敏

大豆比其他食物更不容易过敏。但一旦宝宝出现过敏,应避免吃一些豆制品,如豆腐和大豆油、豆浆、酱油等。

第三、对牛奶过敏

除了过敏外,牛奶还可能导致乳糖不耐受。因此,尽量不要给周岁以下的宝宝喝牛奶。当宝宝一岁后饮用牛奶过敏的风险将比一岁以下的婴儿降低一半。另外,如果婴儿对牛奶过敏,所有乳制品都应列为禁食类,如蛋糕和面包、牛奶和巧克力等。有些父母可能想用羊奶代替牛奶,但羊奶也有过敏的风险,叶酸和铁含量较低,营养不足时这可能会影响儿童的发育。

第四、花生等果仁类

很多父母都想给宝宝多吃一些食物,比如花生等果仁类的食物。事实上,坚果会引起过敏,尤其是花生,这是最常见的食物过敏。有些家长以为宝宝只会对花生米过敏,其实市场上有太多的花生加工食品。如花生酱和花生油、饼干和巧克力、糖果等都有可能含有花生,所以给宝宝吃的零食,必须要注意其中的成份。

第五、甲壳类食物

甲壳类的食物包括虾、蛤蜊和扇贝、螃蟹等,这些食物大人吃了可能都会有过敏的反应,所以,在给宝宝吃的时候必须要特别小心,不要让宝宝一下吃太多,吃过后要观察宝宝的反应。

第六、对小麦过敏

因为小麦中也含有的蛋白质,是谷蛋白,不易被消化,甚至可能引起对谷蛋白敏感的肠病。因此,在为宝宝添加小麦食品时,父母应仔细观察,以避免过敏或不耐受。

总之,很多食物对于宝宝来说,很容易导致过敏的症状,父母必须要小心宝宝的过敏的问题,否则 只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过敏的食物 食物 孩子过敏

注意:这5大类食物可能会引起儿童过敏 一定要慎吃!

儿童食物过敏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些人的食物过敏甚至可以持续到成年。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生率很高,许多儿童对某些食物有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详细>>

食物容易引起过敏

此外,有些食物不一定要食用,即使只有接触,也可能造成皮肤发痒、红肿的过敏反应,例如香蕉、酪梨、奇异果、栗子、木瓜、凤梨、桃子、无花果、马……详细>>

孩子春季花粉过敏的容易引起4种疾病

只要孩子不对酸奶过敏,可以让孩子每天喝杯酸奶,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并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酸奶既有牛奶的营养成分又添加了各种活性乳酸菌,能调……详细>>

容易引起过敏的天然食物 鱼肝或鱼卵致敏

谁都爱吃富含蛋白质的动物食品,如鸡蛋、牛奶、鱼、虾等。然而有一种人一进食此类食物,便会出现皮肤发痒、起风疹块或发烧、头晕、恶心、呕吐,有……详细>>

宝宝容易过敏和免疫力有关?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过敏?

有很多宝宝一到换季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过敏的现象,这让很多父母感觉担忧,他们很多认为这是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就想尽办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