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婴儿喂养要小心 尤其要注意这几个盲区!

2019-03-04 07:45:40      

一定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如果不注意生活小细节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也就是说婴幼儿突然的意外死亡。因此,家长在护理宝宝的时候,要注意几个安全盲点,做好警惕工作。

婴儿喂养的常见盲区

1、千万不能让孩子吸二手烟

如果孩子长时间生活在二手烟环境里面,那么发生猝死的风险会高达三倍以上。因此,对于有吸烟人群的家庭来说,千万不要在室内或孩子面前吸烟,不妨选择阳台或者楼道外,并且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

2、要按时带着孩子接种疫苗

家长要定期的带着孩子接种疫苗,并且每三个月做一次全身检查,这样不仅能够让孩子的健康得到保障,同时也会降低婴儿猝死的风险。调查表明完全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婴幼儿发生猝死的风险会高达60%以上。

3、要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是任何奶粉以及食物无法比拟的,里面含有婴儿所需要的氨基酸以及营养元素,可以帮助孩子免疫系统的建立。只要坚持给孩子母乳喂养就能够降低猝死的风险。

4、要采用平躺的睡姿

不管是在哪个时间段都要让孩子以平躺的方式来入睡,当孩子会翻身时旁边必须有家人看护。要给孩子选择平坦并且稳固的床垫,如果床垫过于柔软的话,可能会覆盖孩子的脸部,从而增加了窒息的危险,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婴儿车上、沙发上或者车上睡眠。

5、母婴尽量不要同床

母婴同床是引起婴儿猝死的主要因素,比如成人睡觉的时候有可能会压到宝宝,宝宝的头部也有可能会卡在床头的缝隙间等。因此,可以和宝宝睡一个卧室里面,但是不能睡一张床上,让孩子独自在婴儿床上入睡,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同时也能够降低其窒息的风险。

6、一岁以内不能让孩子吃蜂蜜

蜂蜜在制造以及运输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肉毒杆菌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即使使用高温也不能杀死。一岁以下的宝宝胃肠道功能比较虚弱,而且肝脏发育不是很完善,大量的肉毒杆菌在肠道里面繁殖会产生毒素,从而增加了猝死的几率。

温馨提示

晚上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能给孩子穿得太多或者盖得太厚,因为孩子自身调节体温能力非常的弱,如果捂得太厚的话有可能会引起猝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6个月婴儿喂养要注意哪些

婴儿6个月大时,身体的发育情况与之前已有很大不同。不少聪明的妈妈们都知道,这个时候要注意帮婴儿添加适当的辅食。6个月婴儿喂养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婴儿喂养知识

奶粉喂养是人工喂养的一种,人工喂养虽然不如母乳容易引起宝宝营养不良和消化紊乱,但是好的配方奶粉越来越接近母乳品质,只要采用优质的乳品或代……详细>>

三个月婴儿喂养指导

三个月婴儿喂养主要还是以母乳或奶粉为主。现阶段的宝宝越来越强壮了,你发现他比刚出生的时候有很大变化了吗?这都是妈咪们辛苦养育的成果哦,掌……详细>>

婴儿喂养学问大 新手妈咪千万别犯这些错

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有些看似理所当然的方法,或者是老一辈人告诉我们的经验,当然也有很多是我们自己觉得的方法,但是这些方法到底是不是……详细>>

1岁以内婴儿喂养原则和注意事项

1岁以内婴儿喂养有哪些需要特别关注的细节和原则呢?新手爸爸妈妈对宝宝的喂养刚开始还不够得心应手,这样往往很容易造成孩子营养不良等现象,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