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季这5种儿童流行病很可怕 一定要谨防!

2019-03-01 07:45:06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同时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时间段,但是每个器官发育不是很完善,如果孩子免疫力比较差的话,就很容易受到各种细菌以及病毒的侵入,因此,家长在春天一定要做好预防孩子患流行病的措施。

春季这5种儿童流行病很可怕,一定要谨防!

1、流行性的感冒

流行性的感冒主要是因为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一般有三天的潜伏期,主要症状是全身不适感关节酸痛、头痛发热、咽喉肿痛、干咳以及流鼻涕等,一般发高烧会持续3~4天,甚至会并发肺炎。空气飞沫是传染途径,也有可能会被病毒污染的产品间接传播,在此阶段应该经常性的开窗通风,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发病比较急,患者会伴有发高烧以及手、脚、口腔出现疱疹的症状。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消化道以及接触患者粘膜疱疹液而被传染的。应该对孩子贴身用品以及玩具进行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当发现孩子有异常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的腮腺炎主要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导致的一种传染疾病,一般需要两个星期的时间来治愈,主要症状是发热以及腮腺肿大,如果没有做好护理措施的话,有可能会导致脑膜脑炎或者胰腺炎等,主要是发生在青少年以及儿童身上。生活中要做好隔离,一直让肿胀消肿为止,也可以接种腮腺炎疫苗。

4、风疹

风疹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以及空气飞沫来传染,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只要在发病期间让孩子多进行休息即可,为了能够减少孩子的患病率,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

5、水痘

水痘会有10~20天的潜伏期,水痘会由胸部、腹部慢慢的扩展到全身,并不会引起并发症,但是千万不能让孩子用手把水泡抓破,不然会发生感染,可以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居住的房间内要经常开窗通风。

温馨提示

要按时带着孩子注射预防疫苗,居住的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空气污染以及人口密集的场所,让孩子勤洗手,合理的膳食,要增加营养,不能让身体过度疲劳,以降低孩子患流行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的儿童流行病 春季 儿童流行病

春季儿童应谨防这7种高发病 家长一定要警惕!

随着春天的到来,很多家长的担心也随之而来。春天时儿童疾病的多发季节,一不小心,孩子就会患上疾病,对于抵抗力弱的孩子来说,一旦患上疾病还不……详细>>

警惕3种秋季儿童常见的流行病毒 家长需知预防措施!

秋季天高气爽,温度适宜,但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滋生繁衍的活跃季节。尤其对于儿童来说要加强防范,因为儿童本身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流行病毒就会……详细>>

儿童冬季这3种传染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和急性胃肠炎等。尤其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完善,更容易被传染疾病,所以做好预防……详细>>

让家长可怕的儿童白血病,一定要远离这4大元凶来预防!

现在患有白血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会侵犯到儿童,影响了生长发育。严重的白血病会夺走儿童宝贵的生命,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儿童白血病。详细>>

秋季儿童肠胃疾病高发 这3种肠胃病一定要谨防!

肠道的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决定了我们人体营养的摄取情况,进而会影响到身体的发育情况。另外,孩子的身体免疫力也与肠道的健康有关,只有营养充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