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哄睡方法不当会伤害宝宝大脑?送你3个哄睡小妙招!

2019-02-28 07:45:48      

有一部分老人或者新手父母,会通过摇晃的方式来哄宝宝入睡,其实这是错误的。太过用力晃动,有可能会导致孩子颈部受到伤害,导致脑部暂时性的充血,因此要避免错误的哄睡方式。

哄睡方式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1、会让颈部受到伤害,导致脑部暂时性充血

如果摇晃宝宝入睡的话,可能会伤害到颈部的韧带及肌肉,严重的话会扭伤颈部。本身孩子的大脑处于生长和发育阶段,一部分家长会把孩子举得高高的抛起来,这样会让身体中的血液一直冲击着大脑,从而导致脑部暂时性的充血。

2、会引起局部性的贫血

当不停的摇晃孩子时不能承受比较大的离心率,会让血液流向一边,从而导致局部性的贫血。用力或者剧烈的摇晃宝宝会对头部造成伤害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脑损伤、失明、脑部损伤以及脊柱损伤等,甚至也会导致昏睡、呼吸困难以及昏迷等。

哄睡小妙招都有哪些?

1、给孩子选择固定的安抚玩具

孩子三个月以上可以选择入睡的安抚玩具比如安抚奶嘴,也可以抱着孩子在房间里面四处走动,暗示着孩子该睡觉了。睡觉前,可以选择轻柔并且欢快的音乐来促进宝宝睡眠。

2、要给孩子温暖的怀抱

如果孩子一直闹腾不能入睡的话,千万不能强求,可以把孩子搂抱在怀里面,靠近妈妈的心跳,这样会慢慢的安静下来,可以给予其安全感,稳定其情绪。另外也可以制造出一些噪音,比如吸尘器的声音以及吹风机的声音等,低度的噪音能够给孩子安全感。

3、不要过多的干扰孩子睡眠

当发现孩子犯困的时候应该直接放在床上,要培养孩子独立入睡的好习惯。让孩子和家长同屋但是不能同床,这样能够提高孩子睡眠的质量。尽量通过使用纸尿裤的方式来提高孩子整晚的睡眠,千万不能让孩子依赖于摇晃或者拍抱的方式来入睡。

温馨提示

尽量给孩子戒掉夜奶,不能过多的干扰孩子晚上的睡眠。不能以剧烈摇晃的方式来哄宝宝入睡,不能通过空中抛接的方式来逗宝宝玩耍。也不能抱着孩子旋转,不能让孩子坐在家长的膝盖上完后用力的翻腾,也不能过度的依赖于摇篮,要控制使用摇篮的时间以及摇晃程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总是哭闹不睡?送你6个哄睡好方法,很管用!

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睡眠问题一直都非常困扰妈妈们。可以说从宝宝出生那一刻起,妈妈几乎是没有睡过好觉的。由于宝宝刚出生,为胃容量小,……详细>>

哄宝宝入睡的几个错误方法 你肯定做错了

很多妈妈为了方便哄孩子睡觉,会让宝宝含着乳头或奶嘴入睡,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这种做法会影响宝宝肠胃健康,也会影响宝宝的口腔健康,甚至……详细>>

4个宝宝哄睡的方法,不利于宝宝健康,赶快改!

宝宝出生后,很多家长在兴奋之余,会发现有些东西似乎和我们之前预想的并不一样。总以为孩子生下来以后会像小猪仔一样吃饱了睡、睡饱了吃。而我们……详细>>

宝宝难哄入睡竟是过于疲劳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

有些宝宝很难哄睡觉,有时候哄上一两个小时宝宝都不睡,这可急坏了很多妈妈。那么宝宝为什么入睡这么难哄呢?哄宝宝睡觉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这4个哄睡的方法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快看看中招了没!

宝宝的到来让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感到特别的兴奋,但同时也会面对一些令自己手忙脚乱的情况,比如有的宝宝抱在怀里就会睡得很香,一旦放下就会马上醒……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