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孩子近视都可以戴OK镜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9-02-27 10:38:48    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冯庆阳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医院看近视时,都会提到OK镜,我们在市面上经常见到的OK镜实际上就是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是选用高透气透氧的高分子聚合材料RGP(Rigid Gas Permeable,透气性硬质材料)制作的眼镜片。

角膜塑形镜是根据每个近视患者的角膜尺寸进行特殊设计的,每晚睡觉时戴镜8—10小时,白天则不用戴任何眼镜,裸眼视力同样清晰。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不再增加或减缓加深的最有效办法之一。

国内外临床研究显示,戴角膜塑形镜的孩子与同期戴框架眼镜的孩子相比,近视增速明显减缓,并且很多孩子的近视度数能够完全控制。戴框架眼镜年平均增长75—150度,而戴角膜塑形镜年平均增长仅7、8度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并不能彻底治疗近视,它只是一种物理治疗。近视是由于眼球过长导致的,而眼睛的角膜是具有弹性的,晚上睡觉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暂时性的改变角膜的形态,使眼睛处于正视状态,白天不戴眼镜也能视物清晰,停戴角膜塑形镜后角膜会逐渐恢复到戴镜前的状态,近视也会反弹。

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里要求最高的一种,对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严格的规定,必须符合条件国家才能批准投入生产和使用。

角膜塑形镜主要用于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减缓,18岁以后身体发育基本完成,近视加深会相对减缓很多,这时可以考虑停戴,白天配戴框架或隐形眼镜即可。但如果仍需要白天不戴眼镜,那就可继续戴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并不是普通的隐形眼镜,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医疗器械,而市面上的隐形眼镜往往是软性角膜接触镜,无法减缓近视度数加深,仅作为屈光不正矫正使用,而且隐形眼镜材料往往透氧值很低,长期配戴会影响角膜健康。

角膜塑形镜的配戴与保养对患者有一定的要求,要看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果患者年龄较小,需要家长配合才能完成。取镜时验光师会手把手的教孩子自己戴,直到掌握,熟练后,每次只需3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戴镜,但仍需要家长进行监督和指导,并且定期复查。镜片遇高温时会发生变形、变性和失效,切记不可高温加热消毒。

此外,不是所有近视的孩子都可以戴角膜塑形镜,要通过系统的眼科检查,符合标准才能配戴。在感冒、发烧,眼睛有炎症以及患有青光眼等眼病时也不宜戴角膜塑形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 角膜塑料镜 OK镜

儿童屈光不正怎么回事?

什么是屈光不正呢?儿童的视力要从学龄前就开始注意保护,屈光不正就是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眼部异常状况。作为爸爸妈妈首先要正确认识儿童屈光不正,……详细>>

腹腔镜手术后想怀孕应先做检查再决定

对于子宫手术来说,怀孕时间要看对子宫的损伤程度。一般情况下,手术后医生会提醒患者,至少一年到两年内再怀孕,否则子宫容易在孕晚期撑破造成大……详细>>

我家有个小明星 照相上镜有秘招

爱照相爱生活,让上镜可爱的照片成为宝宝美好的童年礼物吧。详细>>

儿童角膜炎症状的表现都有哪些

角膜炎的受害群体很大,这个庞大的群体中,有大人也有孩子。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患者的常见症状就是觉得自己的眼睛灼烧感比较强烈。儿童在角膜炎……详细>>

4到6岁是保护孩子眼睛的重要时期

4到6岁的孩子最应该保护好眼睛了,这一阶段若孩子视力异常,有明显的征兆。喜欢近距离看电视,喜欢眯眼或歪头看东西,喜欢揉眼睛,或对视觉活动……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