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春天适合断奶吗?做好这几步逐步断奶就可以!

2019-03-03 07:50:46      

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宝宝都需要经历的过程,很多妈妈没有做好断奶前的准备,硬生生的给孩子断奶,这是不科学的。其实,断奶也并不是像我们想的那么困难,掌握好办法是可以让宝宝顺利断奶。

春天和秋天是宝宝断奶的黄金时期,因为这两个时期水果丰富,天气凉爽,温度适宜。相比之下,夏天的温度比较高,容易发生肠道疾病,不利于宝宝喂养。而冬天气温较底,天气非常寒冷,很容易引起宝宝睡眠不安稳。并且冬天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断奶不理想,会导致宝宝生病的。

春天适合断奶吗?教你正确断奶的4个小技巧!

1、观察宝宝是否符合断奶

宝宝身体状态极佳,吃奶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似乎对母乳不感兴趣,吃几口就不吃了,吃奶只是过瘾而已。其次,宝宝能吃的很多种类的辅食了,三餐基本能接受辅食喂养了。宝宝能接受水杯或奶瓶。

2、妈妈要下定决心

妈妈要下定决心为宝宝断奶,不能半途而废。宝宝断奶是比较辛苦的过程,他可能会大哭大闹的方式来抗拒,很多妈妈见到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心一软又重新给孩子喂奶了,这样是不行的。断奶妈妈必须要狠下心来,宝宝哭就让他哭,哭得累了、困了就会停下来休息喝水、喝牛奶。

3、逐步断奶

断奶的过程是一步一步来的,让宝宝逐步适应断奶。首先要从戒掉夜奶开始,睡前的一定要喂饱,有时候宝宝半夜起来是一种习惯,是要寻找安抚,所以这个时候妈妈可以用奶瓶弄点水给孩子喝,或者是抱一抱宝宝,拍他的小背唱一唱歌,让宝宝知道妈妈是在身边的。其次就是白天要减少喂奶的次数,比如说宝宝一天喂三次奶,那么可以先戒掉一次,逐步减掉喂奶次数。

4、不要母子隔离

老一辈的断奶就是要让妈妈去别的地方躲起来,不让宝宝见到妈妈,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断奶是妈妈必须陪在宝宝的身边,一起克服“困难”,妈妈可以陪着宝宝一起玩耍、一起逛街等,分散宝宝的注意力。断奶时期如果连妈妈都见不着,宝宝会非常的焦虑,甚至害怕,失去安全感。

断奶期间,妈妈的饮食要清淡,避免吃利奶的食物,像鲫鱼汤、猪蹄汤、莲藕汤等,减少产奶量,如果涨奶特别严重,可以吸奶器适当的吸吸,减少涨奶带来的痛苦。科学断奶,妈妈和宝宝都不辛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断奶的注意事项 断奶的技巧 断奶

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 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

宝宝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就需要断奶了,断奶时间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现在正值冬季,那么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详细>>

三步断奶法 让宝宝轻松断奶

给宝宝喂母乳,既营养又方便,所以,现在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多,如果能用母乳喂养到6个月,对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帮助。但到宝宝四五个月时,妈妈……详细>>

给孩子断奶时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断奶顺利没波折

母乳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多营养,能够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能母乳喂养还是应该尽量母乳喂养,最好可以坚持六个月。六个月以后,母乳对孩子的帮助就不像……详细>>

春秋季最宜断奶 专家指点科学断奶

春季天气温暖,相对于寒风凌冽的冬天和骄阳似火的夏天,春季应该来说是宝宝断奶的一个最佳季节。详细>>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前妈妈要做好六项准备

宝宝在成长到一定年龄后,也要注意添加食物,而且宝宝也要及时断奶,在断奶的时候也需要妈妈注意方法,特别是不能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