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会造成5大危害 家长看了后会害怕!

2019-03-05 07:57:17      

肥胖也就是身体里面积聚了大量的脂肪,肥胖不仅仅会表现在体型上的笨重和臃肿,同时也威胁到了人们身体的健康,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压。尤其对于儿童来说,过于肥胖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智力开发。

儿童肥胖会造成5大危害

1、会诱发各种疾病的产生

一般肥胖的儿童血脂比较高,一旦血脂紊乱势必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因为肥胖的儿童体积比较大,会增加身体耗氧量以及代谢总量,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同时也升高了血压。大部分肥胖的儿童会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了能够维持身体中糖代谢的需求,必须要大量的分泌胰岛素,引起胰岛素分泌功能发生衰竭,增加了患上糖尿病的风险,重度肥胖的儿童发生脂肪肝的风险会高达80%左右。另外肥胖的儿童胸壁会堆积大量的脂肪,压迫了胸扩张,影响了肺通气功能,降低了呼吸道的抵抗力,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除此之外,肥胖儿童免疫系统低下,尤其是明显降低细胞活性,容易感染疾病。

2、影响了其生长和发育

在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最为旺盛的时间段,致使骨骼里面含有的有机物比例比较大,一旦受力就会引起变形及弯曲肥胖的儿童,因为体重超标太多,加重了下肢的负担,下肢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时就会引起扁平足和弓形腿。

3、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

在脑组织里面如果脂肪量含量过多的话,会让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肥胖直接影响了智力的开发,因为孩子的身体比较肥胖,增加了体表面积,引起血液携带氧气不足,会让脑子处于缺氧状态,一般肥胖人群上课时容易犯困。

4、会影响正常的生理机能

大部分肥胖的儿童会伴有肺通气不良,高血脂症以及心脏功能减弱,因为儿童腹部以及胸部的脂肪量比较多,从而影响了肺部的呼吸及心脏舒张。

5、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大部分肥胖的儿童会有身体怕热,不喜欢活动的现象,因为肥胖让他们动作变得笨拙而且反应迟钝,集体活动时常常会被其他人取笑,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形成了孤僻性格以及自卑,影响心理发育。

温馨提示

儿童肥胖会给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危害,所以家长一定要想各种办法帮助孩子减肥,多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可以适当的让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每天要让孩子有4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要达到4~5次,控制孩子的饮食,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营养过剩会导致儿童肥胖 看看儿童肥胖的危害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肥胖危害真大!

儿童肥胖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日常饮食过量摄入脂肪及热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