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揭秘宝宝放屁与健康的小秘密 这些都是健康信号!

2019-03-06 07:45:25      

屁可不是一种简单的气体,它里面有400多种成分,而消化道的气体也主要是通过放屁的方式排除体外的,因此,家长可以通过屁知道孩子胃肠道功能是否发生了异常,作为家长可以仔细观察这几点孩子的“健康信号”。

如何通过宝宝的屁知健康?

1、屁少、憋屁

孩子憋屁或者屁少,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着急,担心孩子是否出现了肠道疾病或者胀气。如果孩子几天不放屁且一直哭闹不止、腹部胀痛,那么孩子应该是患上了肠绞痛。此时,只要孩子排气或者排便就能够缓解。但如果不能判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则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孩子长时间憋屁会在肠道里面堆积,被肠胃所吸收进入到血液里面,通过全身的血液循环到达肝脏,然后通过肝脏过滤进入到肺部,最后再通过呼吸方式排出去。憋屁不会给孩子身体带来太大的影响,所以不必过于担心,做好日常的护理就可以了。白天可以让孩子趴着睡觉,但是旁边一定要有家人陪伴,防止呼吸道堵塞,导致窒息。

2、屁多

有部分宝宝屁多,家长会担心他是否受凉,或者是吃错了什么东西引起的。家长可以留意孩子近期是否吃了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比如地瓜、豆制品以及洋葱,另外孩子暴饮暴食、吃饭太快也会引起屁多。如果孩子一直腹泻、腹部疼痛及腹胀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排查疾病的可能。

3、屁臭并且连环屁

孩子吃不同的食物时产生屁浓度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摄入太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那么放臭屁的次数会增多,若是孩子放屁臭并且连环屁,那就应该是因为摄入太多蛋白质所引起的消化不良。

如何缓解此症状?

尽量不要让孩子吃一些容易产气的水果,比如豆制品、大蒜,西兰花和洋葱等,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硫化物,容易引起放屁。尽量不要给孩子喝一些碳酸饮料,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不能暴饮暴食,适当的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这样能够改善胃肠道功能。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一直放臭屁,同时伴有腹泻腹胀就要引起警惕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另外,也可以给孩子选择益生菌,因为大部分孩子放臭屁是因为胃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益生菌,就能够调理肠道的生态平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宝宝为什么爱放屁?放屁的原因这里找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放屁多很正常,由于宝宝胃肠道功能还不完善,肠道蠕动功能不协调,容易出现放屁次数多的现象,不过宝宝放屁次数多也可能是疾病引……详细>>

宝宝老放屁怎么回事 家长该如何应对

小宝宝老是爱放屁,这让很多新手父母都会哭笑不得。同时也会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老是爱放屁呢?应该怎么办才能缓解这种现象?详细>>

宝宝三种“屁” 揭秘健康问题 宝宝老放屁怎么办

婴儿老放屁是怎么回事?其实,婴儿放屁是很正常的现象,爸爸妈妈可以从放屁这一现象洞悉婴儿的肠胃状况。宝宝三种“屁” 揭秘健康问题,宝宝老是……详细>>

宝宝放屁多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呢?

宝宝放屁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长期放屁多,就要怀疑是不是消化不良等问题引起的。可以从宝宝放屁的味道、频率、声音可以初步了解其身体的一些状况……详细>>

宝宝肚子咕咕叫老放屁怎么回事

宝宝肚子咕咕叫老放屁怎么回事?很多家长对于宝宝放屁屁不以为意,但如果宝宝放屁很多,而且很臭,这样是正常的吗?刚出生十几天的宝宝,一直母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