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早熟

为何女孩更容易性早熟?专家:是因为这两点

2019-03-06 07:50:01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熟了,不过思想上的早熟可跟我们所说性早熟不一样,性早熟对于孩子身体的影响可不小。在性早熟的孩子中,十有七八是女孩子,那么为什么女孩子更容易性早熟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梁立阳教授表示,临床上来看确实是如此,而主要原因有这两点。

为何女孩更容易性早熟?

1、从生理上女孩子本来就比男孩子相对成熟期短,大家都知道就算是正常的孩子,也是女孩先进入青春期,男孩子普遍比女孩子晚两年。

2、第二是女性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远比男孩子活跃,同时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现在大家较关注的环境的类激素,就是环境的内分泌干扰物,很多时候类激素是模拟雌激素的,比如农药、双酚A之类,所以更容易干扰女孩的内分泌,导致女孩子的性早熟比男孩要多一些。

女孩性早熟的最明显特征

梁立阳教授表示,儿童性早熟指的是人体第二性征的早发育。对于女孩子来说,如果女孩子在八岁之前就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则说明这孩子性早熟了。女孩子性早熟的概率要比男孩子高,想要判断女孩子是否性早熟,可以观察孩子是否有这个特征:

家长可以通过女孩子的胸部的发育来判断孩子是否性早熟,梁立阳教授告诉家长,若家长发现女儿胸部开始胀起来,甚至孩子摸起来有触痛的感觉,那么这可能是乳房发育,而如果孩子此时还不到八岁。那么,这极大可能是孩子性早熟引起的,所以女孩性早熟,最容易被发现特征。

但是,如果孩子的身材偏胖,在脂肪比较多的情况下,家长会比较难看出来。因此,若家长法肯定判断是否真的是孩子的乳房发育,那么,梁立阳教授则建议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让专业的医生进行触诊。甚至有时候通过触诊的办法也是很难摸到的,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B超,因为再B超下就很容易区分到底是乳房发育还是有单纯的脂肪了。

综上,若家长怀疑孩子可能是性早熟了,梁立阳教授建议,家长最好还是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让医生来判断。因为当医生怀疑孩子是性早熟了,是会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检查去判断孩子是否真的性早熟的,这些检查包括了抽血、B超,以及孩子骨龄的测定。儿童性早熟对孩子的影响不仅是体现在身高方面,对于其心理以及其他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若发现还有性早熟的迹象,还需尽早诊断治疗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立阳

梁立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儿童生长障碍性疾病:包括矮小症、生长激素缺乏症、营养不良、先天性骨代谢性疾病等。2.性早熟及青春...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原因 女孩性早熟 性早熟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 家长要针对性的进行预防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在患儿出现了症状后要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在平时也要做好预……详细>>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 患儿饮食掌握5个原则

中医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效果,这是很多气管炎患儿家长都想了解的事。而且,对于气管炎患儿来说,气管炎的危害可谓是伤害极大,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冬季常发病 看看中医如何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是目前比较高的一种,危害是非常大的,家长朋友们对该病一起要引起重视,很多家长在孩子感染了小儿支气管炎后非常的困惑,不……详细>>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起因 会给患儿带来哪些危害

如今婴儿疾病是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才行的,不然会让我们的身体吃不消的。所以面对婴儿支气管肺炎我们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 张炎

  • 安庚

  • 徐艳文

  • 梁晓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