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孩子挑食出现营养不良 其实挑食都是有原因的!

2019-03-22 07:55:19      

生活中挑食的孩子可并不少,但因为挑食的行为,容易让孩子身体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发育不全,这让很多父母非常担忧。其实,大多数孩子出现挑食是有原因的,因此家长想要改掉孩子挑食的习惯,就要了解孩子挑食的原因,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纠正孩子的挑食行为。

孩子出现挑食的主要原因

1、过早吃香甜的食物

由于幼儿的味蕾敏感度比较高,所以任何淡而无味的食物在他们嘴里也能够吃出甜味。但是有一些家长会以自己的口味来作为孩子口味的判断基准,给孩子吃一些自己觉得营养好吃的食物。另外,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甜食,因此过早给孩子吃甜食。然而这些食物对于幼儿来说,是具有很大味觉刺激的,当孩子一旦喜欢上这样的味道,就会对主食没有兴趣进而造成其挑食。

2、没有吃饭的兴趣

一般来说,儿童的触觉和视觉都是比较敏感的,他们拥有很大的好奇心,就连食物也不例外。很多家长为了方便,经常让孩子吃同样类型的食物,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失去兴趣,注意力总是不在吃饭上面,容易让孩子出现抗拒吃饭的心理。

3、饭前经常吃一些甜食

有一些孩子在平时比较闹腾,家长为了安抚孩子,就会给他们吃一些甜食。若是在饭前给孩子吃甜食或者其他零食的话,容易让孩子有饱腹感,这样在到了吃饭的时候,孩子就会出现拒绝进食的现象。

如何预防孩子出现挑食?

1、要让孩子三餐定时

有一些家长在平时喂养孩子的时候,并没有按照三餐的习惯来让孩子正常进食。甚至过度溺爱孩子,给孩子吃各种他想吃的零食,导致在要吃饭的时候吃不下。三餐不定时进食的习惯,会让孩子的吃饭没有规律,等到正餐的时候出现挑食的现象。

2、多做一些图案奇特的食物

由于孩子好奇心很强,也比较喜欢奇特新奇的物品,因此家长可以试着在食物上多做一些心思,可以将食物做的精致可爱些,类似可爱小动物的形状就能够很好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能够有效提高孩子的食欲。

温馨提示,孩子出现挑食是有一定原因的,因此家长要了解孩子挑食的原因,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纠正挑食习惯,采取正确的方式来帮助改善孩子挑食的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挑食会出现极端性格 还会怎么样?

很多小孩子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也不吃。其中最不爱吃青菜,恐怕是大多数小朋友的“通病”。那么,妈妈们怎么让小孩们爱上吃蔬菜,不再挑食呢!下面……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因素 美味菜肴来救场

孩子的饮食行为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与成年后的健康及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很多孩子平时有挑食的坏习惯,相信很多父母都会遇到这种情……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应对孩子挑食 聪明父母都学会了这几招来对付

孩子挑食是让不少父母都觉得非常头痛的问题,孩子经常挑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发育,导致孩子出现体弱多病的现象。……详细>>

孩子挑食怎么办 试试这五个办法超管用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挑食的坏毛病,挑食会导致孩子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并且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降低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会影响孩子大脑的……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