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打完疫苗 家长要注意什么?尤其这四点

2019-03-29 07:50:35      

刚出生的孩子都会领一本疫苗本,家长要按照本子上所记录的日期去医院进行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可以保护孩子不受相应疾病的侵扰,因此家长必须对此予以重视。孩子在打完疫苗以后,需要家长注意的事情很多,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孩子打完疫苗家长要注意什么?

1、打完疫苗要留院半小时观察

很多疫苗都有孩子接种后有副作用的可能,虽然几率较低,但是毕竟它是存在的,因此医院也会会要求家长在带孩子接种完毕之后留院半小时观察。其中,发烧是孩子接种疫苗以后比较常见的反应,如果孩子出现38度5以上的发烧状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另外,家长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各类接种疫苗的副作用,并在留院半小时内密切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这些副作用迹象,就要及时的去医生那里诊治。

2、让孩子充分休息

因为孩子注射疫苗,疫苗要在身体中有反应,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注射完疫苗之后,家长尽量让孩子不要剧烈运动,这样有可能会影响疫苗的生效。因此,最好在接种疫苗以后,让孩子能够睡一觉,让身体有充分的精力去接受这个疫苗。如果没有睡觉的条件,也要尽量的保持静止不动,不要剧烈活动。

3、饮食上以清淡为主

打完疫苗以后,千万不要孩子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品,因为这些食品会不利于疫苗效果的发挥。而且也不要吃一些海鲜等发物,这容易让疫苗的伤口感染化脓。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这既能补充孩子所需的营养还能利于伤口的恢复。

4、伤口不要碰水

这孩子接种完疫苗之后,尽量不要让孩子用手去碰触伤口,因为这样会造成伤口的感染化脓,而且最好不要沾水,如果想洗澡的话要等到两天以后。如果孩子特别小,不由自主去碰触伤口的话,可以选择给孩子穿中袖或长袖的衣服,避免孩子碰触伤口造成感染。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一定要定期的去带孩子打疫苗,并且在打完疫苗要注意很多问题,以免影响疫苗的生效和造成疫苗伤口的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打完疫苗后的注意事项 打疫苗 孩子

孩子接种完疫苗家长要注意什么?这5点很重要

新生儿对于外界的抵抗能力是非常低的,因此当孩子出生之后,就需要接种各种各样的疫苗,例如乙肝疫苗、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A群流脑疫苗、麻疹……详细>>

孩子打完疫苗后 妈妈要知道这些事不能做

孩子接种完疫苗后,妈妈要观察孩子的状况,最好注射完疫苗后在医院观察半小时再离开医院,如果发现孩子注射疫苗后出现发烧的情况,超过38.5℃……详细>>

打完乙肝疫苗的不良反应

疫苗接种后,有的人可在针孔处出现红肿和硬结等现象,是短暂的炎症反应,有的人可在接种部位发生轻度的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有的人还可能出……详细>>

孩子打疫苗后出现反应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孩子从出生后就需要接种各种疫苗,但有些父母在提到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害怕,因为有些孩子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注射部位红肿疼痛,甚至是发热等不适。……详细>>

宝宝打疫苗有反应 这些注意事项家长要留意

先前,经常会有新闻中爆出某某地区新生儿接种疫苗中发生意外死亡的事件,虽说此类事件是小概率事件,但还是真实存在的。这就要求家长们提前多多了……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