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孩咳嗽时 家长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2019-03-18 07:59:30      

感冒咳嗽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症状,尤其是到了春季,不少孩子咳嗽其实是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射,并非疾病所引起的,反而适度的咳嗽能够把呼吸道里面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因此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

小孩咳嗽时 家长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1、一咳嗽就直接使用药物

每个人都经历过咳嗽,咳嗽是保护性的反射动作,同时也反映着某些疾病。主动性的咳嗽能够有效的清除呼吸道里面的分泌物及异物,属于身体的一种防御行为。一部分家长看到孩子咳嗽就直接选择使用咳嗽药物。现在市面上的药物有很多,很多药物会打着清热化痰以及止咳的幌子,因此家长一定要辨证的使用药物。由于部分孩子在剧烈活动时,会加重咳嗽,这属于正常的现象,并不是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引起的。

2、咳嗽能扛就扛住

现在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同时过敏原也会增多,这样会增加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风险。一部分人群认为咳嗽并不需要吃药,只要扛就可以了,这样会导致咳嗽变得越来越严重,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控制病情的发展。

3、咳嗽使用输液或者抗生素

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的细菌感染,大部分感冒所引起的咳嗽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的话,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正发生细菌感染的时候可能会让药物失去疗效。有一些家长发现孩子咳嗽一直没有得到缓解,会直接给孩子输液,结果导致咳嗽越来越严重。

4、混淆镇咳和祛痰的药物

对于咳嗽有痰的人群来说,如果盲目使用快速止咳药物之后,虽然能够暂时缓解咳嗽,但是这样会让大量的痰液在呼吸道里面停留。要是使用强力的镇咳药物,反而不能让痰液排出体外。因此可以服用粘液溶解药物的祛痰药物会降低痰液的黏度,容易咳出来,从而帮助病情的康复。千万不要看到孩子一咳嗽就直接使用止咳药物,应该找出导致孩子咳嗽的真正原因,进而对症治疗才行。

温馨提示

小孩子咳嗽要避免走进以上误区,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选择药物。不妨在中医的指导下来选择中药,中医治疗咳嗽能辨证治疗,而且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会比较小。孩子居住的环境要保持空气的清新,多喝白开水,这样能够稀释痰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咳嗽不要乱吃 这6种食物离得越远越好!

春季的时候,特别是现在这种偶尔热偶尔又降温的时候,很容易让人中了感冒的招,尤其是那些防御能力比不上成人的小孩子。当发现家里的小朋友有感冒……详细>>

小孩咳嗽的食疗古方

咳嗽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现代医学的急、慢性支气管炎、气管炎、部分咽喉炎均属于此病范围。中医学按其临床主要症状将咳嗽分为两大……详细>>

山药粥缓解小孩咳嗽 小孩咳嗽吃这些好

有些药物的药性比较强,妈妈们在为宝宝选择药物时,也要特别的注意药物的品性,有些药物会反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当宝宝出现咳嗽状况时,吃什么……详细>>

小孩咳嗽怎么办 推荐止咳食疗方

夏天虽然天气比较热,但是很多时候由于贪凉和错误的消暑方式,常常导致宝宝感冒咳嗽,特别是小孩咳嗽的时候往往会影响到睡眠质量。那么,小孩咳嗽……详细>>

小儿肺炎发生很可怕 家长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随着季节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因为感染而发生一系列呼吸疾病,其中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很多父母一说起肺炎就比较害怕,因为他们都知道肺炎的发……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