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黄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新生儿如何护理?这4个小细节总是被家长忽略!

2019-05-04 07:55:18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观察孩子的生理特点以及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刚刚出生后不能更好的适应内外环境,作为母亲要多呵护孩子,防止受到病毒的侵袭。尤其是在一些细节上的护理,更是要求家长及时发现。

新生儿的4大护理细节

1、哭声

孩子哭闹属于正常健康的表现,如果孩子没有啼哭或者尖叫的时候,而是如同猫声一般就要引起警惕了。生理性的啼哭主要是因为肚子疼痛、过于饥饿、尿布湿了等,哭声比较高亢而且脸色红润,双脚会乱,如果孩子不明原因的突然大哭又止住了,这是异常的现象。孩子的胃容量非常的小,容易感觉到饥饿,吃了一个小时之后就会哭泣这说明想要吃奶。

2、生理性的黄疸

在胎儿时期所需要的营养都是从母体中所获取的,所以会生成太多的红细胞。出生之后会破坏红细胞,增多了胆红素的生成,再加上孩子,肝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肝细胞对于胆红素摄取以及排泄功能很差,可能会出现生理性的黄疸。一般生完孩子2~3天,会出现红的按7~14天左右消退,并不需要治疗,如果孩子出生之后,黄疸一直没有消退就要及时去看医生了。

3、皮肤

小宝宝出生之后都会出现脱皮的现象,尤其是耳朵后面和食指非常的明显,只要孩子睡眠及饮食正常就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孩子出生之后皮肤上的角质层发育还不是很完善,真皮的基底膜和表皮连接不是非常的紧密,容易受到外界空气的刺激而导致脱落,当孩子脱皮并且出现水泡或者红肿时需要就医。

4、新生宝宝惊跳

孩子睡着之后脚趾或者手指可能会出现轻轻的颤动,它受到震动或者声音刺激时,会让孩子的双手向上张开,很快就会收回去,同时也会伴随着啼哭,这主要是因为神经系统发育不是很成熟所引起的,家长可以直接用手轻轻的按住孩子的身体,这样可以让他们安静下来。

温馨提示

作为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另外也要观察孩子的体温,在婴幼儿时期,孩子调节体温的功能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如果孩子的体温一直持续39度以上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另外也要观察孩子的呼吸,一般孩子呼吸的频率比较快,而且不规律,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肺部发育不是很完善所导致的,一般6个月之后就会慢慢的好转。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新生儿的方法 新生儿的护理 新生儿

如何护理新生儿 家长莫犯这五个误区

每个新生儿宝宝都是最可爱的天使,照顾好宝宝的确是件十分消耗精力的事,往往新晋爸爸妈妈会忙得焦头烂额。希望这七个锦囊可以帮助新手父母更好地……详细>>

夏季需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家长需掌握6个护理细节!

南方夏季气温闷热,细菌和病毒也很活跃,各种蚊虫也随之而来。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会诱发一……详细>>

新生儿护理法大全 家长请为宝宝收藏

新生儿免疫功能较差,家长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需要保持室内环境和湿度适宜,并且要正确给宝宝换衣服和尿布,尽量选择宽松柔软的棉质衣物,可以……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正确 六个误区家长莫要犯

刚出生的新生儿要用心的呵护,很多新手爸妈没有育儿经验,在照顾小孩子方面常容易犯些错误,不益宝宝的健康,那么新生儿护理需要注意哪些误区呢?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盘点新生儿护理的29个误区

孕妈妈千辛万苦分娩下来的小宝贝,肯定要精心护理看可以,可是,很多新妈妈由于种种因素,总会陷入护理误区之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