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春季病菌滋生儿童易发"鹅口疮" 家长切忌乱用消炎药

2019-03-14 17:30:48      家庭医生在线

5天前,家住天河区的刘女士2岁的儿子感觉嗓子疼,口腔内出现多处白色块状覆盖物,刘女士认为是扁桃体发炎,自行去诊所买了头孢类消炎药给儿子吃,3天后,儿子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加重,且出现发热及糜烂面。刘女士着急了,以为是消炎药不对,又去诊所买了阿奇霉素分散片,吃了两天,儿子出现了吞咽困难及哭闹。刘女士吓坏了,急忙带儿子来到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儿科就诊,接诊医生看完后诊断为“鹅口疮”。医生表示,春季来临,病菌滋生,儿童易发生“鹅口疮”,家长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吃消炎药,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拖延病情,影响治疗。

对此,医院儿科医生林震介绍说:“鹅口疮又称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它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新生儿和婴幼儿,营养不良、腹泻及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患儿。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奶头不洁或喂养者手指的污染传播。”

林震说:“临床表现为口腔黏膜出现面积大小不等的乳白色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这种斑膜可以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发生,在舌、颊、软腭、口底的发生率较高。患儿可出现烦躁不安,拒绝进食,啼哭。部分患儿还会出现体温升高的情况。如果治疗不及时,可以导致食管念珠菌病和肺部念珠菌感染,严重者可出现白色念珠菌败血症,危及生命。”

林震医生说,念珠菌在碱性环境下很难生长繁殖,因此,如果确诊宝宝患了鹅口疮,可用2%的苏打水溶液少许清洗口腔,再用棉签蘸1%龙胆紫涂在口腔中,每天l-2次;或者用制霉菌素片1片(每片50万单位)溶于10毫升冷开水中,然后涂口腔,每天3-4次。除此之外,宝妈们在哺乳时应该用苏打水将乳头洗净。

林震建议宝妈们每天勤换内衣,每次喂乳前都要先洗手,用温水将乳头洗干净,喂乳后再给患儿喂服少量温开水。而对于非母乳喂养的宝宝,食具、奶瓶、橡皮奶头和药杯均应煮沸消毒后使用,能避免交叉感染。

医生提醒,夏季是细菌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接触公共物品后要及时清洗双手,防止细菌入口引起疾病发生。如发现口腔粘膜发红白点,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同时,医生也提醒家长,孩子病了,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诊,不要想当然地给孩子开方吃药,以免耽搁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震

林震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 儿科 未知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急救,对新生儿疾病,如窒息复苏、早产儿液体疗法、新生儿黄疸等有独特专长。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田乃伟)

  • 陈伟良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