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婴儿不能一直喂奶粉 教你科学添加辅食的方法!

2019-03-29 07:55:59      

宝宝在婴儿期,也就是一周岁之前的生长非常迅速,此时也需要大量的营养来保证其身体的发育。如果一直保持单纯的母乳或者配方奶喂养,是很难保证宝宝生长发育营养需求的。因此,在合适的时候,我们需要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

如何科学地给宝宝添加辅食?

一、添加辅食的原则

首先,宝宝辅食的添加要从少到多,逐量增加。其次,辅食的种类也需要逐渐增加。在选择辅食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选择当地的食物,可以很大程度避免孩子出现过敏。另外,辅食的添加要由软到硬,不要一直为孩子软软的食物,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可以促进孩子牙齿的萌出和咀嚼功能的形成。最后,在添加辅食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孩子进食技能的培养。

二、添加辅食的时间

由于每一个孩子的身体状况,体格发育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添加辅食的时间也不是固定的。当孩子的体重达到了6.5~7千克后,并能够保持身体稳定,控制躯体运动时,就可以给孩子添加辅食了。一般来讲,达到添加辅食标准的孩子大多都在4--6个月之间。

三、不同阶段要给孩子添加不同的辅食

辅食种类的添加要视孩子的生长状况来决定,4--6个月的孩子可以用辅食代替一次喂奶,这时候的辅食可以选择菜泥、果泥、含铁配方米粉等泥状食物。7--9个月时添加的辅食,就可以选择硬一点的食物了,如肉末、菜末、豆腐、水果等,这时可以每日喂奶4次,一次餐饭,一次水果。等孩子十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给孩子喂一些碎食物了,如软饭、碎肉、碎菜等,这时候应该减少一次喂奶,相应的增加一次餐饭次数。

四、添加辅食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进食技能和习惯的养成

添加辅食,不光是为了补充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还要培养孩子吃饭的习惯和能力。因此,我们不应该让宝宝频繁进食,一日要控制在六餐左右,这样还有利于孩子形成饥饿的生物循环。我们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要尽量让孩子主动参与进食,在7--9月时可让孩子用手抓,再大一点就可以教孩子自己用勺子吃饭。这样可以增加孩子吃饭的乐趣,还可以培养孩子自己动手能力和独立能力。

温馨提示

辅食并不是越多越好的,我们要一点一点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要一蹴而就。另外,在给孩子添加一些辅食时,很有可能导致孩子腹泻,这时候不要着急,也不要因此放弃辅食的添加,而是应该马上停止给孩子喂这种辅食,在腹泻症状好转之后,在尝试添加辅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添加辅食的方法 添加辅食 婴儿

婴儿添加辅食的搭配方法

婴儿添加辅食要如何搭配呢?婴儿辅食不仅要营养还要美味可口。新手妈妈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婴儿添加辅食的搭配方法和添加辅食的原因吧。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从辅食添加变迁角度来讲,WHO对辅食添加有不同的理解,我个人理解从婴幼儿过去讲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我们国家教科书……详细>>

婴儿何时添加辅食

宝宝食用添加的辅食是每个宝宝都要经过的一个学习和适应除奶水以外其他食物的阶段。每个宝宝的身体素质有所不同,所以具体的添加辅食的阶段也有所……详细>>

怎样给婴儿添加辅食

母乳是你给你的婴儿一生最好的开始。如你所知,母乳是婴儿头四到六个月最完美的食物。详细>>

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有年龄的差异,而且还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婴儿添加辅食的顺序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分别是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